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三角启动十一五科技规划 苏浙沪加速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姚玉洁 徐寿松 张道生)记者从日前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获悉,长三角地区第一份区域创新体系规划——“十一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苏、浙、沪三地将加速形成区域创新的整合优势,充分体现长三角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05年,科技部启动了“长三角区域‘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上海、
江苏、浙江以长三角城市群为对象,对区域科技发展及规划编制的背景、现状、必要性和可行性、重点内容、组织实施等问题开展研究。

  目前,战略研究已顺利结束,科技部决定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长三角“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

  上海市科委工作人员龚黎明介绍说,下一阶段“联席会议”的工作重点包括:联合申报科技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研究制定三地资质认定标准的对接办法和实施细则;围绕长三角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上海技术交易所、江苏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技术中介机构的作用,建立有效的长三角技术交易网络系统等。

  “长三角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创立于2003年,通过近几年的实践,长三角在资源共享、联合攻关、技术转移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区域科技创新已从“对话性合作”走向“制度性合作”。

  长三角区域科技合作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形成。2004年,苏、浙、沪三地科技部门启动了长三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出资1000万元,联合征集科技项目,确定“长三角城镇饮水安全保障”、“长三角城际一卡互通交换清分平台”等9项联合攻关项目。

  在资源共享方面,2004年长三角16个城市签订共建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协作共用平台的协议。目前,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入库仪器设施达1500多台(套),在其开通的短短3个月内,区域间仪器设施服务量就超过900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