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佛大学教授研究表明数理化与性别基因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宫学萍/编译

一般认为,男性与女性相比,在《高等数学》这样的高级自然科学领域具有更多的优势,表现会更好。许多心理学家也认同这一观点,还设计出一些实验证明这种差异是先天的,由男女的不同基因决定。但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Elizabeth Spelke博士根据自己对大量相关资料的分析,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她发现,男性和女性在认知智能方面的生
物学基础并无差异,在计算、推理等有关自然科学的智能的发展起点也是相同的。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以往的研究中,用以证明智能存在性别差异的证据是不对称的。”Spelke强调,许多研究者只是看到在某一个设定的场景里,男人和女人完成某些任务时表现出一些很小的认知能力的差别,却忽视了大量有关婴幼儿的研究已经证明,男性和女性的婴儿和儿童在数学和其他自然科学方面表现出相同的智能水平。

Spelke阅读并分析了111篇相关的研究报告和文献综述,发现大部分的研究结果表明:男性和女性在数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智能都基于人类认知系统中相同的基因基础,而且,这部分基因在儿童期的早期就已经形成和发展。比较男婴和女婴、或者男童与女童在许多数学或其他任务上的表现,研究者多发现他们的得分在统计学意义上都没有差别。比如,有一个实验证明,在简单的加减法任务和比较教具大小的任务上,6个月大的男婴和女婴取得相同的成绩。

Spelke认为,生活中很少有女性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数学或科学院系深造,更应该归因于社会的因素。这是由于个人在后天职业生涯的选择不同,而不是决定于先天的性别基因差异。

所以,她建议,要想更加客观准确地研究男女两性在高等科学领域的智能差别,以后的研究者应该考虑社会对个人的影响,例如,高等院校的课堂设计是如何影响到男女学生的学术兴趣和研究方向;还有,社会期待又是如何微妙且普遍地影响具有相同天赋的男生和女生对不同学科知识领悟和理解力。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