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艾滋病毒源于非洲黑猩猩 传播途径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5: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在首个艾滋病例出现25年后,科学家已证实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事实上起源于喀麦隆的黑猩猩。

  喀麦隆SIV与HIV最相近

  据美国《科学》杂志等多家媒体26日报道,为了研究艾滋病毒(HIV:人类免疫缺陷病
毒)的起源,英法美三国科学家组成研究小组,历时7年,通过检验非洲西部喀麦隆丛林的黑猩猩的粪便,追查到它们体内的艾滋病毒。

  研究发现,患病的黑猩猩大都生活在喀麦隆的南部。其中,萨那加河流域的黑猩猩感染的SIV病毒(猴免疫缺陷病毒)和人类HIV病毒最相近。

  正是这一突破性的发现,令科学家相信,人类的HIV

病毒就是来自非洲的野生黑猩猩。

  研制药物新契机

  令科学家兴奋的是,此项研究或许能够为科学家研究SIV基因的演变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从而帮助科学家们了解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如何与体内的SIV病毒“和平共处”。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人类早日研制出治疗

艾滋病的药物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播途径仍是谜

  直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们仍未能弄清SIV是如何从黑猩猩传播给人类的。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很可能是喀麦隆农村有人被感染病毒的黑猩猩咬了一口,或是在宰杀黑猩猩时,不慎感染病毒。于是SIV病毒在人体内变异,演化成HIV病毒传染给他人。最重要的是,这种病毒对人类来说明显更致命,而黑猩猩感染SIV病毒一般没有什么大碍。

  科学家还有一点困惑,就是SIV病毒在野生黑猩猩群体中到底有多泛滥,或者说黑猩猩体内的SIV病毒有多少种。人类体内的HIV病毒目前已演化出三种,其中HIV-最流行最严重。

  (冰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