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6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明天开展 展品千奇百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8:02 新闻晚报

  2006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明天正式迎客

  镇展之宝来自地下5千米

  □晚报记者许可臻报道摄影陈焕联

  乘上氢能源大巴士,看亚洲最深的5000多米地壳岩芯、世界最小的恐龙———“贵州龙”化石,和“刘翔”、“姚明”、“丁俊晖”一起玩数码游戏……从明天起至“六·一”儿童节,申城市民将获得一个免费倘佯现代艺术、数码娱乐和科普殿堂的好机会。

  2006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将在东方明珠零米大厅及上海国际新闻中心开幕,记者带你先期探营。

  展品千奇百怪

  要看现代科技之光,不妨看看“星光时刻”玻璃墙。当你接近这面电子幕墙,就会冒出刘翔、姚明、丁俊晖等体育明星的身影,向你问好,同你讲述他们的星光时刻、个人爱好;当你离开时,他们又会友好地和你说“再见”。要听远古回响,可以拿着放大镜去瞅瞅存活于2.4亿年前三叠纪的“贵州龙”化石,它们可是世界上最小的

恐龙

  要说“镇展之宝”,当数三段10厘米直径的地壳岩芯。它们分别取自地下5090.98米、4010.06米、224米深处,长度分别为27、36和45厘米。尤其是第一块,尤为宝贵,它是中国人迄今取得的地下最深处的岩石了,里面至今藏有存活了38亿年之久的微生物,堪称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用手一摸,三段岩芯有粗有软,质感大不一样。

  院士当“

保镖

  说起三件“无价之宝”的来由,上海地质科普馆馆长吕焕皋顿时来了劲:“这可是我们千辛万苦从北京借来的呢!”他说,“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是人类自登月计划后,最大的全球联合科学探索计划,耗资共100亿美元。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自2000年启动后,在“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实施了亚洲最大的5000米深钻井,这次展出的岩芯正是去年我国科学家获得的。

  为了此次展览,上海地质馆特地邀请该馆的科学顾问、原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院士从北京带来了这三段岩芯。抵沪后,岩芯的存放处一直戒备森严,由3名保安看护,迟迟没有放入展区布展。但吕焕皋说,等开幕后,岩芯将转由钻探工程首席科学家许志琴、赵鹏大等几位院士全程“看护”,并给观众现场讲解神秘的地心世界。

  -相关链接

  氢燃料巴士接送市民

  为了方便市民参观,组委会还请来了国内首辆以氢气为燃料的城市客车———“创新一号”。由上海交大与神力科技共同研发的这一氢能大巴,相比普通的金龙大客车,“额头”高了许多,原来车顶上安装了9个储氢罐,它们是“创新一号”的动力源泉。“喝”下一肚氢,车子就能连跑600里,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吐”出的只有清洁的水。

  据悉,这辆新能源巴士将于28日、30日和儿童节三天里,每天11∶15至13∶15往返于人民广场和

东方明珠展馆外广场之间,接送参观市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