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非洲猴子也会遣词造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非洲猴子也会遣词造句(图)
非洲猴子也会遣词造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人类似乎并不是自然界中唯一能遣词造句的物种,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非洲的白鼻长尾猴(左图)也能将“单词”串连成简单的“句子”来表达不同的意思。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除人类之外会用句子式的语言交流的动物。

  专题文字:杜娟

  “扑呀斯”+“嗨克斯”=“我们走吧”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圣安德鲁大学的一批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尼日利亚加沙卡·古姆蒂国家公园的白鼻长尾猴可以将相同的单词搭配起来,向同伴发出意思不同的警报,这种组织语言的语法能力本来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这一研究论文已经刊登在5月份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尽管许多动物都能够通过特殊的声音进行交流——通常是在某种天敌出现时对同伴发出警告,但还没有哪种动物能将这些警告信号组织起来,成为某种类似于人类语言的连贯的句子。新发现表明,人类语言的基本组成部分——初步的语法可能在灵长类动物中普遍存在,也为研究人类语言的演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白鼻长尾猴属于长尾猴属,科学家们发现,这种白鼻长尾猴最常发出的是两种声音:“扑呀斯”和“嗨克斯”。当有豹出现时,白鼻长尾猴会发出“扑呀斯”的声音向同类报警;而当天空中有鹰出现时,白鼻长尾猴就会发出类似咳嗽的“嗨克斯”的报警声。

  两个“单词”含义丰富

  来自圣安德鲁大学的凯特·阿诺德和克劳斯·祖伯布勒通过观察后发现,白鼻长尾猴通过将这两个“单词”重复不同的次数和进行不同的组合来表达不同的意思。猴子是群居动物,通常一个族群里只有一只成年公猴,它周围有几只成年母猴以及它们的孩子。当公猴先叫3声“扑呀斯”,再接着叫4声“嗨克斯”时,这就是在告诉其他同伴应该立即离开,要找一个更加安全的藏身之处。白鼻长尾猴不仅在天敌来临时发出这种声音,包括寻找食物和休息场所在内的日常活动中也会使用这些句子。也就是说,3声“扑呀斯”+4声“嗨克斯”=“我们走吧”——这已经是一个包涵有语法的简单句子。

  阿诺德博士说:“这些叫声不是随意组合的,它呈现出许多种清晰的形式,我们观察到的‘扑呀斯’+‘嗨克斯’只是其中一种,它既能单独使用,也可以插入其他形式的叫声中。通过观察与试验,我们已经知道两种叫声通过不同的组合能够在躲避天敌和日常活动中协调集体行动。”

  祖伯布勒博士则补充说:“‘扑呀斯’+‘嗨克斯’这样的顺序通常意味着‘我们走吧’,然而‘扑呀斯’本身是一个具有多重功能的‘单词’,‘嗨克斯’基本上就是用来发出警告的。”两位科学家认为,这意味着至少在灵长类动物中,个体之间可以通过特定的叫声传达某种意思。祖伯布勒博士说:“就我们目前的了解,这是非人类物种中第一个类似语法的自然信息传递系统。”

  动物有独特交流方式

  本报综合报道 一般认为,语言是人类特有的一种能力。动物虽然能够通过叫声来进行交流,但不具备将单个的声音通过特定语法组成句子的能力。例如,一些鸟类,像鹦鹉和八哥具有模仿人类说话的能力,它们经过训练甚至还能“回答”人们的提问。但实际上它们只是单纯的声音模仿。

  此前,人们也知道一些动物有独特的交流方式。例如,许多动物,尤其是灵长类动物会用不同声音来描述不同的天敌;海豚和鲸鱼在选择配偶时会用括约肌发出复杂的叫声来表明自己的身份;鸟类会用唧唧喳喳的“歌声”传情达意;而当青蛙跳进自己的地盘水域时则用嘎嘎的叫声宣告自己的到来。

  与人类关系十分密切的大型猿类,像黑猩猩、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则在相互沟通方面显示出特殊的本领,它们会使用更接近于语言的沟通方式。例如,著名的“坎兹”就是一只会手语的倭黑猩猩,它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大学,从小就被安排課程,以键盘的符号学习手语,刚开始它对课程兴趣不高,但有一天研究者不在时,它竟然自己学会了这些符号,使它成为第一个自然学会一部分语言的灵长类动物。

  动物也有“方言”

  不仅如此,科学家研究发现,动物中也存在“方言”。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同种的猴子如果生活在不同地区,也会发出不同的叫声,这表明猴子也能说类似人类的“方言”。

  研究小组的研究对象是日本鹿儿岛县屋久岛的屋久日本猴群和大约50年前、为研究所用而从日本屋久岛转到爱知县的屋久日本猴后代的猴群。研究发现,爱知县猴群的叫声频率平均为670赫兹,比屋久岛的猴群低100赫兹左右。另外,在两组猴群中,小猴的叫声在出生后半年之内几乎没有区别,而半年之后,这些小猴的声音高低却出现了差异。

  此外,“方言”现象在海洋动物中也普遍存在。美国科学家查尔斯·德莱斯发现,海豚发出的叫声共有32种,其中大西洋海豚经常使用的有17种,太平洋海豚经常使用的有15种,两者通用的有9种,但有一半语言却互相听不懂,这就是海豚的“方言”。

  但在白鼻长尾猴之前,科学家们还没有观察到哪一种动物能够利用连贯的、有规律的信号来传递信息。尽管白鼻长尾猴具备了一些基本的语法能力,但它们仍然缺乏人类语言的许多关键部分——抽象思维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