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到大海中去找抗癌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到大海中去找抗癌药(组图)
到大海中去找抗癌药

科技时代_到大海中去找抗癌药(组图)
到大海中去找抗癌药

本报综合报道 也许迄今为止你从未听说过比尔·费尼科这个人,但是不出很多年,或许你会感激他改善了你的健康,改变了你的生活。

现年64岁的比尔·费尼科博士是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在科学发展暂无重大突破的21世纪,费尼科堪称一位鼓舞人心的前沿医学的拓荒者。他的研究目标是从浩瀚而神秘的海洋中提取治愈以及防止癌症的药物。

药物研究新方向

所谓“药物”,是指某一种抵制细菌、杀死病毒,干预疾病产生过程的化合物。像阿司匹林、盘尼西林这样的自然化学药品从被人类利用以来,已挽救了几亿人的生命。

但是科学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类对陆地上的资源已经搜索得非常详尽,研究得够透彻,在医药学方面似乎再也没有进展的余地。比如,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内,再也没有作用显著的新抗生素产生。而与此同时,细菌渐渐对现有的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

科学界之所对费尼科博士所进行的工作寄予如此多的希望,是因为海洋还是科学研究的“处女地”,大海中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无数个化学反应过程,但是人类对此却知之甚少。

费尼科认为,他提出海洋药物的设想等于打开了药物研究的一扇大门,毫无疑问,这必将导致药物方面的重大发现。

海洋不仅在地球上占有最大的面积,还是地球上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群落。费尼科和他的研究小组已经甄别出15类前所未闻的有机体。除此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的新物种有待发现。

开发了两种新药

目前,费尼科的实验室已经成功分离和测试了从海洋有机体中分离的两种化合物,目前正作为抗癌药处于人类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一种化合物被称作SalA,是从在深海淤泥中发现的一种不知名的细菌中提取的。目前,一批癌症病人志愿者正在测试其对抗骨癌和血癌的能力。

另一种被命名为PI-0058的药物是从一种寄生于海草上的海洋菌类中提取的。目前,临床使用这种药物的志愿者是那些已经试过了各种治疗方式但效果都不理想的癌症病人,包括肺癌、乳腺癌和胰腺癌患者。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 隶属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除了自身进行科研研究外,费尼科领导的这个研究机构还吸收加州大学医学院以及其他海洋科学家主持的30个实验室的成果。目前,至少有13种从这些实验室中分离出来的化合物也作为抗肿瘤药物进行着临床试验。这一过程可能要持续几个月才能看到希望,而通常需要好多年才能让药物达到完美。

在费尼科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进行的海洋药物研究都对未来医学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科学家预言,从海洋这个巨大的宝库中一定可以寻找到对抗人类各种顽疾的药物。

本报综合报道 科学家发现,海洋不仅是生物物种的宝库,也将成为人类的医药宝库。美国最有名的海洋研究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目前已经利用“海底宝藏”研制成功了两种抗癌药物,现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科学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就可以利用大海中分离出来的化合物来治愈和预防癌症。

专题文字:吕云

比尔·费尼科

钟情大海的科学家

本报综合报道 1973年,学化学出身的费尼科来到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那时的人们尚没有意识到海洋生物对于医药学的价值。除了海洋研究所的所长外,没有人认真对待费尼科的想法。这位所长给了费尼科9个月时间,让他自行寻找科研资金。

当时的费尼科没有办公室、没有助手,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但是他终于度过了这9个月的考验期。在此期间,他到过世界各地的温水海域,潜水采集和识别海洋植物。1977年,费尼科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

在研究过程中,费尼科开始考虑那些神秘的海洋生物体的实用价值。1983年,他在巴哈马海域发现了一种海扇,从它身上提取了一种抗发炎的物质。这种被称为pseudopterosin的物质由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申请了专利。在1994年~1995年财政年度,这种化合物成为整个加州大学十大最赚钱的专利之一,为学校带来了68万美元的收入。这绝对不是一个一般的科学突破。

目前,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继续对pseudopterosin进行研究,准备研制一种新型清创药物——它可以阻止发炎、肿胀等身体自然的免疫反应,从而加速痊愈过程。

从1998年开始,费尼科带领庞大的科研小组从研究海洋植物转变到研究海洋动物,尤其是柔软的珊瑚体。目前,除了已合成两种抗癌药物之外,费尼科还加入了一个全国性的科研小组,从另一条路径阻击癌症——找到预防癌症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