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大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8:29 科技日报

  记者 延宏 刘莉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河北科技馆刚刚开馆两个月,迎来的参观者已达10万余人,成为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在今天召开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大会上,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向大家公布了这个好消息,动员大会为《纲要》的全面实施拉开了“序幕”。国务委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3月20日由国务院正式发布的《纲要》明确提出目标:到201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公民科学素质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水平;本世纪中叶整体水平接近世界发达国家。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没有公民科学素质的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就失去了基础和支撑。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政府引导实施、全民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将极大地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极大地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让科学技术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陈至立要求,要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实施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全体公民在《纲要》实施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她希望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在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同时,以科学普及工作为己任,积极行动起来,为实施《纲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中国科协荣誉主席周光召,以及各界人士3000人出席了动员大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