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000万册古籍亟待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7:29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的《赵城金藏》公开展出。

  今天上午,由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领衔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开始免费接待市民参观。这也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古籍珍品展示和保护成果展览。

  而当人们步入国图展厅,驻足欣赏和由衷感慨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文化瑰宝的同时,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也摆到了我们面前:目前全国各公共图书馆收藏的3000万册古籍文献大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毁情况,其中亟待修复的古籍超过1000万册,而全国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人员不足100人,按比较快的工作进度,也需要近千年才能完成1000万册的古籍修复任务。为此,一项旨在抢救濒临损毁古籍的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即将展开。

  今日现场

  国图秘藏首次公展

  今天上午,记者在国图13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里看到,大厅的正中,一个144平方米的封闭展室格外引人注目,展室的门窗紧闭、四面垂帘。而要参观的观众,只能通过进门处的过道登上距离地面1米的一个观看台参观,观看台宽约70厘米,只能单人依次观看。在展室的里面,陈列的就是被称作海内孤本的《福建舆图》。

  在本次展览上,受到类似特殊保护的展品不在少数,比如长约3米的《资治通鉴》手稿被两层厚约1厘米的有机玻璃围成一个“方桶”,陈列在一台价值16万元的恒温恒湿的展柜里;而展示古代北京西部风貌的《五园三山及外三营地图》,则被树立在钢化玻璃框中展出,展品四周半米外甚至还围起了护栏……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最著名的国宝级藏品几乎都参加了今天的展出,展品全部是二级以上珍品,一级品达到60%,宋元善本超过50部。本次展览中还有61件国家图书馆秘藏珍品为首度公开展示,占全部展品的近三分之一,包括《四库全书》底本和《四库全书总目》稿本、部分敦煌遗书、宋元明清雕印的大藏经等。

  困境1全国千万册古籍待抢救

  作为一次古籍珍品的展示和保护成果展,在今天的展览上,人们能够看到的或许只是古籍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一面,而更加鲜为人知的是,就在展览举办的同时,全国各公共图书馆中还有千万册亟待修复的古籍。

  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主任张志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全国各公藏单位目前收藏的3000万册古籍文献中大部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残破,急需修复的古籍超过1000万册。以国家图书馆为例,馆藏100万册珍贵善本特藏中,轻度破损的有13万册,中度破损的26万册,重度破损的12万册。国家图书馆在建国后的50多年来共修复了6万多册珍贵典籍,如珍贵的《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和部分敦煌遗书、宋元善本等,但完成的数量只相当于待修古籍的12%。国家一级文物敦煌遗书有5000米等待修复,宋元善本、金石拓本、舆地图也有大量需要整修并加装盒套。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环境污染,导致许多图书馆的古籍善本文献正在加速酸化和脆化。

  困境2全国古籍修复人员不足百人

  比大量古籍亟待抢救的任务更为紧迫的还是古籍修复人才的断档。据国图善本修复组的负责人张平介绍,目前全国图书馆古籍修复人员不足100人,按比较快的工作进度,也需要近千年才能完成1000万册的古籍修复任务。而在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方面,我国图书馆界一直沿用的是“师傅带徒弟”的师承制模式,基本停留在手工和经验传授的层次,一方面难以形成人才培养的规模,另一方面也很难适应现代科技在古籍修复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此前,文化部曾经决定在北京、上海、江苏三省市开展培养古籍修复人才试点工作。但迄今为止,只有江苏南京一家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古籍修复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而在我国众多的高校中,还没有一家推出相关的专业。

  进展古籍普查行动即将开展

  在今天的展览开幕式上,文化部有关领导还透露,一项旨在抢救中华文化古籍的“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即将启动。据悉,这一计划是由文化部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主持开展的一项国家重点文

化工程。保护计划的第一期从今年起至2015年总计十年,目标是完成对全国公共图书馆古籍品种、数量及保存保护状况的普查,修复一批破损严重的珍贵文献,分层次培养国家急需的古籍修复人才,建设国家级文献修复保护中心,改造全国公共图书馆书库现有的古籍保存条件,对文献保护实施标准化建设。

  相关链接

  百册敦煌遗书等您认捐

  据悉,在此次展览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继续开展“全民参与,共护国宝”活动,再次拿出100件残破的敦煌文献进行修复认捐活动,认捐热线为88545164。

  上午,记者看到,在国图列出的百册敦煌文献的名单中,修复费用最少的仅需400元,最多的也不超过2000元。国图有关负责人表示:古籍的保护还是主要由国家投资,举办修复认捐活动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募集到多少捐款,借此唤起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