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周村落考古破解楚文化起源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5:13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西安5月25日专电】(记者冯国)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考古学家最近发掘了一个两千八百年前的西周小村落,其日用陶器的楚文化特征,为破解楚文化起源这一千古之谜提供了重要线索。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亚长说:“这个命名为过风楼的村落遗址,出土文物如鬲等红陶器物,与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明显不同,而与中后期的楚
文化有直接承继关系。这一发现,佐证了楚国最早位于丹江上游的历史,并展示了西周时期楚文化的村落面貌,为解开众说纷纭的楚文化起源之谜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个古村落遗址位于陕西省商南县过风楼镇,它分布在汉江的最大支流——丹江北岸的二级台地上,东西长约800米,南北宽约100米,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这个村落主要由两组坐北朝南的房子组成,其中一号房为一座方形单体建筑,面宽4.4米,进深3.4米,房前有平整的院坝;二号房位于一号房西侧,为一由五间居室组成的排房,东西面宽21米,进深5.5米,房前有一道围墙,屋后则发现有篱笆墙痕迹。

  杨亚长说,丹江流域自古以来就是一条沟通中国南北文化的重要通道,过风楼遗址西周村落的发现,对研究西周时期的社会结构,探索早期楚文化的渊源等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