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基金实施人才战略资助百个创新研究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48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邹声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25日在出席“21世纪科学前沿与中国的机遇高层论坛”时表示,将在“十一五”期间全面推进四大战略措施,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这些措施包括:

  ——实施源头创新战略。一要继续强化支持自由申请的研究,到2010年资助规模10000项左右,资助金额每项50万元左右。二要充分发挥重点、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的导向作用,力争在若干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实现突破,安排重点项目约1800项,重大项目约30项,重大研究计划约15项。

  —实施科技人才战略。一要充分发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培养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资助约900人。二要造就一批科技攻坚队,资助创新研究群体100个左右,同时对约180个群体给予延续资助。三要保护青年人才从事基础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大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青年科学基金到“

十一五”末每年资助2500项左右。同时,要积极发挥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作用,积极吸引海外科学家来华从事基础研究。

  ——实施创新环境战略。努力为基础研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包括: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与支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战略协作,推动科技资源共享,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改进学术评价体系,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实施卓越管理战略。坚持以卓越标准发展科学基金制,不断完善科学基金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运作效率与效益,制定和实施保障有力的配套政策,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驾驭和管理科学基金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