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王渝生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14 科学时报

  14个部委将承担科普任务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潘希)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王渝生在谈到针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下一步的具体实施工作将如何展开时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任务分解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任务分解是指《科学素养纲要》领导小组的专家们对4类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4项基础工程建设的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并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任务下
发到14个部委去,包括中组部、教育部等,因此,这14个部委也是《科学素养纲要》所提出任务的具体实施者。但是,任务分解这一关键步骤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

  曾参与《科学素质纲要》起草工作的王渝生说,“今后15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从这点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首先是政府的事。政府在科学普及事业上起主导和引导作用,我们不仅要让公众知道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并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共享科技带来的成果。同时,科学知识的传播普及,要让他们学有所用且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得到自身的发展。此外,还要让公众了解当前的科技政策,并且提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王渝生介绍说,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要完成两大方面的科普任务,第一是4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的提高。使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增强;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逐步缩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王渝生说:“要推进4个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基础工程。第一是科技教育培训工程,强调科学教育与培训资源的建设与整合,同时还强调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学教育和培训。第二是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比如即将建设的中国数字科技馆,这就是把科普的资源集中拢来成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第三是大众传媒科普能力建设工程,通过舆论传播来加强社会的科普能力。第四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改善西部地区的基层科普设施缺乏状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发展基层科普设施,充分发挥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在‘十一五’期间,我国每个省区市都要建一所大中型的科技馆,每个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要建一所科技馆,或者是科技类博物馆。”

  “现在,我国还缺乏衡量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指标,没有指标,也就不能有所比较,我了解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也在加紧建立,以确立公民达到具有科学素养的标准。另外,我们还要坚持评估体系的建立,将全民的科普工作不断持续和完善下去。”王渝生说。

  (潘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