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本田开发最新人机对话技术 键盘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7: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本田公司日前开发出的一项最新人机对话技术,可通过人脑发出的信号控制机器人的简单动作,在人脑与机器信息交流研究领域迈进了一大步。

  这项技术是本田联合ATR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共同开发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由人脑直接发出指令信号,通过一特殊监测装置转化为机器人的指令语言,该技术未来有可能完全
替代键盘与手机的使用。

  在东京的一演示现场,人脑发出的信号被一部磁共振成像监测仪监测到之后传递到一机器手臂,机器手臂能够演示与指令信息同样的动作。MRI实验室的一位研究人员做了握拳、伸展手指和“V”形胜利手势,几秒钟之后,机器手臂也模仿了同样的动作。 

  ATR研究人员Yukiyasu Kamitani表示,读取脑信号的机器还应当做得更小更轻,就像戴一顶帽子一样可随身佩带。与过去的研究成果相比,本田开发的被称为“人机界面”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改进,读取人脑信号变得更加方便,过去的同类实验通常需要外科手术将金属线植入人脑。本田日本研究所总裁Tomohiko Kawanabe表示:“人机对话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可以用到汽车的安全防护装置中等。”(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