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协大会千名代表激辩:科学家为什么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如果在10年后回顾中国科技界,我们除了一大堆垃圾论文,不会留下多少像样的大工程。”

  5月24日,在中国科技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针对科技界弥漫的浮躁心态和不正风气,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发出这样的感慨。

  该次会议是继元月份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之后,中国科技界为提倡自主创新而召开的第二次高级别的大会。当天,在京的政治局常委悉数到场。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弘扬科学精神,尊重科技道德,维护科学尊严。

  与这一背景相映衬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进所领导开发的“汉芯”被确定造假,从而将中国科技界暴露在科技腐败的聚光灯前。

  科学家的“名”与“利”

  在深刻教训的背后,是一个个被曝光的科学造假事实。

  2006年3月,因涉嫌学术造假,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被清华大学撤销教授职务并被解聘;2006年1月,四川大学教授丘小庆也被指责论文造假。

  在70岁的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林群看来,这些学术上的造假,源于科技界的浮躁风气。而且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在国人眼中,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已不再高尚,转而成为一种职业性的利益追求。

  “把做学问引向功利追求,当成一条利益索取的渠道,商人和企业可以这样做,科学家这样做社会绝对接受不了。”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泽说,尽管浮躁之风在社会上普遍存在,但对科技界却是伤筋动骨,因为这已经涉及到科学最基本的价值观问题。

  “科学腐败是最可怕的,他唯一造成的结果就是人们不相信科学了。”国家海洋局的一位专家表示。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本质的原因肯定是个人名利的驱动。比如,个人创不出来怎么办,那就造个假。”

  与会的科技工作者普遍认为,在各种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纷纷诱惑的时候,许多的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表现出的浮躁心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行为角度来说,人都自觉地接受激励系统的指导,目前的浮躁风气说明我们的激励体制存在很大问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侃举例说,比如竞争上岗,就对基础性研究相当不利。

  “科技人员出名之前是人才,出名之后就变成了庸才,为什么?体制的问题。科技人员出了成果,就能够当官,当了官员就没有办法安心做科技研究。”林群认为,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很不好。

  徐南平认为,目前中国科技投入仅仅几十亿元,“养活庞大的科技工作者队伍就很不错了,如果还要有创新,那很不容易。”而科技投入的资金的分配也因为各部门利益的分割,使得需要资金支持的创新无法获得资金,而占用了大量科研资金的一些项目又往往出不了成果。

  另一方面,行政力量对于科研的过多干预,也是造成“科学家不做科学跑政府”的怪状。“应该坚持科学家评议制度,(科学研究)如果变成政府最后拍板就不好了。”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在24日的讨论会上发言表示。

  逼问“评估”

  5月23日,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将“净化科技界的学术环境,提倡科学道德”列入中国科协今后五年的一项主要任务。而“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作为《中国科协章程》的一个专门条款,首次写进了《章程修改草案》,提交给参会的1200名代表讨论表决。

  作为科学家团体的主管机构,中国科协还将出台《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要求科技工作者“自觉抵制相互吹捧、沽名钓誉等学术不端行为,坚定不移地同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等不良现象作斗争”。

  所有的行动都集中于一点,如何革除科技界的不良风气,从而树立科学的权威。

  “革除弊端,应该先从科技部门的考核机制做起。”张泽说。他甚至建议撤消全国科技大奖。

  “我认为科技评价体制要以社会和业内的认可为标准,利益化趋向在客观上助长了不正行为。”他说,现在获奖变成了科研的起点和终点,很多项目一开始就是为获奖而设计的,而这些都是与科技机构和单位领导的政绩直接挂钩的。因为与政绩挂钩,导致许多地方争取科研项目不惜代价,实质上是伤害了科学研究的权威性,违背了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也造成了急功近利的风气。

  而徐南平则认为,对科学家的评价体系不应该由政府说了算,也不该由行业说了算,而是应该区分对待。对于那些基础性的前沿科学研究,以科学家之间的争论为标准;对于那些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由市场说了算;对于那些能够用检测代替评价的创新,则由检测的数据说话,而不是什么权威专家说话。

  “不能把所有的错都归结到科学家身上。”林群认为,科学家自律很重要,但是主管的部门更重要,急功近利不只是个人的问题。

  链接:

  中国打击学术造假的具体举措

  1、在中国科技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发出向王选同志学习的号召,要求科技工作者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科学家。

  2、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发布《农大研究生学术道德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共规定了15种学术失范行为。如果研究生被认定学术造假,依情节轻重进行处罚。造假学生的导师也将被罚在一定时间内停止招收研究生直至取消导师资格。

  3、近日,兰州大学出台《兰州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草案)》。学术造假严重者将受到取消教师资格或撤销一切行政职务的处分。

  4、今年5月,上海交大处理“汉芯造假案”,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陈进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此外,国家有关部委也将追缴相应拨款及经费。

  5、今年3月10日,清华大学宣布,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在个人网页中所提供的个人履历、学术成果材料存在严重不实,涉嫌学术造假,被撤销教授职务。

  6、今年2月底,教育部通报了天津外国语学院沈履伟涉嫌抄袭和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涉嫌学术造假事件。

  相关专题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