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逾十分之一国土面积成为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记者 马文博) 截至目前,中国行政区划面积最大的新疆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8个,总面积达21.8万平方公里,超过新疆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透露,自1980年起,新疆建立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塔城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目前,新疆已有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20个自治区及地州级保护区
,保护区占新疆国土面积的13.15%,相当于两个浙江省。

  自治区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官员吐尔洪说,在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使新疆特有的野生动植物得以继续繁衍生存。

  据介绍,新疆

天池、塔里木胡杨林两处自然保护区等已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生活在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尤其是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新疆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拥有森林、荒漠、湿地、草原和高原苔地等多种生态体系,为野生植物生长和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

  全区现有161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9种保护野生植物以及大量的湿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

  近年来,新疆先后启动了天山阿尔

泰山天然保护、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三大生态
建设工程
,并成功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进一步为野生动植物栖息和繁衍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