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科协副主席钱易: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应有制度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39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王学健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交大汉芯造假、清华大学一位院长助理因为抄袭论文被撤销教授头衔,四川大学两位教授的学术道德问题闹得沸沸扬扬。

  针对发生较多并已影响科技工作者整体形象的诚信和自律问题,中国科协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认为,总的来讲,科技工作者群体是好的,有关部门也在逐步加强对科研人员诚信的约束,但现在存在制度欠缺,在制度层面缺少对科研人员违反学术道德的惩罚。必须要有惩罚,而且惩罚要严,这样才能“刹住歪风邪气”;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人知道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

  在《工程院院士通讯》中,钱易曾看到过一位外籍院士写给宋健院士的一封信。外籍院士在信中说,如果一个科研人员做了一件坏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下不为例”,就会让年轻人无法辨别是非曲直。

  作为我国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最高学术机构的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学部,在几年前都曾发布《院士道德自律公约》,试图对在科学和技术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院士群体进行学术道德方面的规范。在钱易看来,不管是对院士群体的规范还是对普通科技人员的约束,都“太软”、总是说“我们不主张如何、我们不赞成如何”。钱易也与其他院士交流过这个问题,都觉得应该把“不主张如何”变成“如果违反将会如何”。

  钱易认为,在制度层面应该有奖惩条例,建立制度、规章不是为了处罚,而是防微杜渐。

  钱易说,大家还是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社会是不容丑恶现象存在的,上海交大汉芯造假事件和

清华大学涉嫌抄袭论文的当事人都被撤销教授资格,并被解聘,就是例证。

  (王学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