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电子地图显神通 西班牙卖布小贩发现陨石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网络时代发生的奇事真不少。最近,西班牙一名爱好天文的商贩,借助谷歌公司的电子地图,敲敲鼠标竟发现了位于非洲的两个疑似陨石坑。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由数百万年前撞上地球的一颗彗星的碎片留下的。

  轻点鼠标就发现陨石坑

  据埃菲社5月22日报道,这个名叫埃米利奥·冈萨雷斯的人是一名经营塑料布生意的商贩。他介绍说,自己新发现的两个疑似陨石坑每个直径有8公里,位于非洲国家利比亚与乍得的边境,那里是茫茫的撒哈拉沙漠。美国宇航局1996年发现的一个陨石坑恰好就在它们附近。

  西班牙巴塞罗那地质博物馆的费尔南多·克劳丁认为,这几个相邻的陨石坑似乎表明,数百万年前一颗彗星曾经“造访”过这里,彗星碎片撞击之处便留下了陨石坑,并在当地引发过一场自然灾难。冈萨雷斯发现的陨石坑中,至少有一个从外表看非常像是彗星撞击地球形成的。克劳丁认为,两处都是陨石坑的可能性是50%。但他同时强调,专家经过现场勘查、研究之后,才能作出定论。但是,由于陨石坑位于沙漠当中,交通困难,成本高昂,克劳丁说这类的考察不容易实现。

  电子地图网罗大千世界

  克劳丁表示,在对这类自然地貌进行研究时,谷歌公司的电子地图(Google Earth)和美国宇航局的“世界风”软件(NASA World Wind)都是好帮手。通过谷歌的电子地图,你可以体验到从太空俯瞰整个地球的视觉效果,甚至可以从中找到自家屋顶,以及最靠近你家的咖啡店及其周围的建筑物。而“世界风”软件能让你通过卫星观看地球上几乎所有地方的图像。它依靠地球资源卫星的图像和

航天飞机雷达地形图数据库的数据,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世界各地的地形地貌。

  冈萨雷斯发现的这两个疑似陨石坑是他通过谷歌电子地图,从距离地面194公里的高空看到的,它俩相距不到50公里,外貌均保持完好。

  冈萨雷斯说,今年3月6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在埃及西北部的Kebira地区发现了一个陨石坑,其直径为31公里。他随后从谷歌电子地图上找到了这个陨石坑,它在软件中清晰可见。接下来,冈萨雷斯继续通过这个软件在非洲北部搜寻,最终发现了那两个疑似陨石坑。

  探索爱好者为数不少

  许多人热衷于使用谷歌提供的卫星照片地图,以找到自己所熟悉的建筑和街道。像冈萨雷斯那样,喜欢探索自然的人为数不少。例如,去年9月,意大利一位软件程序员就曾发现过一座古

罗马时代村庄的遗址。

  这位软件程序员名叫卢卡·莫里,居住在意大利索尔博洛地区附近。一天,当莫里在谷歌电子地图上浏览索尔博洛地区的原野时,偶尔看见卫星照片上呈现出一片长500米的椭圆形地域。起初,他认为那里是一条古老河流的河道。但专家们经过考证后确认,这片地域是古罗马时代的一座村庄遗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