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找到阻止边缘聚集状态发生简单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4:02 科技日报

  记者 葛秋芳

  新华社伦敦5月22日电 美国物理学家最近表示,他们已经攻克了人工核聚变中的一个重要技术难题———阻止边缘聚集状态(ELMs)。

  人工核聚变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人工核聚变被视为缓
解世界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与目前核电站利用核裂变发电相比,核聚变发电有成本低、安全可靠等优点。但要实现人工核聚变还存在很多技术困难,其中之一就是阻止边缘聚集状态发生。

  边缘聚集状态是指核聚变中产生的

等离子体外缘突然波动或旋转,它会侵蚀实验装置托卡马克的环形室内壁。这种内壁由一种可吸收等离子体释放的中子的昂贵金属制成,侵蚀导致必须经常更换内壁,使成本大大增加。粒子损失也会对等离子体的功能产生影响,使其释放能量减少。

  据《自然物理学》网络版报道,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一个研究小组在研究中找到了一种阻止边缘聚集状态发生的简单方法。他们说,在核聚变反应器内安装特制线圈会产生一个小的共振磁场,能对等离子体边缘产生“杂乱”的磁力干扰,这一干扰能阻止边缘聚集状态发生。

  研究小组成员托德•艾文斯说:“我们非常高兴地发现,我们真的能用线圈中极小的电流来阻止边缘聚集状态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