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徐冠华:在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3:59 科技日报

  科技部部长 徐冠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继年初全国科技大会之后,我国科技界的又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科技界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科技界正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规划纲要》的各项战略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也采取实际行动,制定推动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自主创新战略,增加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以科技进步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步伐。一个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我们必须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一个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开放合作的科学环境和追求真理、宽容失败的科学思想,是孕育科技创新的土壤,是促进科技进步的推动力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乏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伟大创举,主要得益于文化中鼓励创新的思想精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更需要发扬中华民族崇尚创新的文化传统,大力培育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大力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我们要把吸引、发现和培养尖子人才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高度关注青少年人才的创新,对勇于创新的科研人员给予鼓励和宽容。青少年是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文化意识和实践能力。创新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形成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担当攀登科技高峰的先行者,而且要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我国“两弹一星”工程和“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实践表明,科技事业的发展需要科技工作者大力发扬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思想基础。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科技界要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以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为重点,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垂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恪守学术道德,坚持学术诚信,努力形成热爱祖国、忠于真理、探求真知、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良好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争做全社会道德风尚的先锋和楷模。

  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科学技术充分惠及亿万人民群众。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实践证明,科学技术越接近于社会需求,为更广泛的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利用,就越具有内在和持久的生命力。我们必须致力于大幅度提高全体公民的科技素质,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接受科学技术,掌握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做好科普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科普工作新格局。要通过加大对科普场馆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对科普工作长效机制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全国科普工作能力。

  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科协系统通过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国际间、地区间的民间科技交流,促进了学科繁荣、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了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通过热诚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推进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同时,各级科协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开展了科技咨询和科技兴农等科技服务活动,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中,科协还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弘扬创新文化、提倡科学道德、抑制学术不端行为方面,在推动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方面,在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氛围方面,再创辉煌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科技事业正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扎实苦干,奋力攀登,不畏艰险,甘于奉献,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