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考古学家称秘鲁金字塔可能是巨型农业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专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载文称,美国考古学家鲍勃·本弗在秘鲁首都利马北部安第斯山脉挖掘出一座建于约4200年前的金字塔遗址。据他初步判断,这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天文观象台,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巨型农业钟。

  本弗对媒体说:“我惊奇地发现,金字塔神殿和位于山峰更高处的雕像与天空中的星星构成某种排列。这意味着大约4200年前,每到年底,几颗重要的行星就会与神殿和雕像构
成直线排列。祭司由此得知河水即将上涨,到了开始播种的时节。金字塔犹如为当时人类耕种活动设立的一个闹钟。”

  这座金字塔占地8.1公顷,高约9米,分成北殿和南殿两部分。北殿塔身绘有狐狸图案,因此被本弗称作“狐狸神殿”。它以114度角指向61米外的山脊上一座高约2.44米的雕像。在美洲

神话传说中,正是狐狸教会了农民如何耕种。

  金字塔的南殿中有一座怒容满面的黏土神像。本弗认为它代表大地之神。这座神像与天空中的某些星星排成直线的时候,就表示到了收获的季节。

  本弗说,这座金字塔是约公元前2200年由科托什人建造的,前后共使用了800多年。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有考古学家认为,本弗的发现不仅表明古代安第斯山区居民比建造巨石阵的古代不列颠人更早了解行星的运动,也为研究早期人类农耕方式提供了重要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