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年科技周专题 > 正文

各地科技周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8:13 科技日报

  天津:三大活动展现科学力量

  本报讯(记者冯国梧)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题的天津市第20届科技活动周,5月19日下午拉开了帷幕。开幕式后科技周组委会举办了2006天津科普论坛,通过专家生动的讲演,让人进一步感受到科学的力量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性。

  天津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届天津科技活动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宣传、推动科技创新的活动和科学普及三大系列活动。按照全市性重点活动,区县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街道、乡镇、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的科普宣传活动三个层次展开。

  这届天津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全市性重点活动有9项,其中包括“

科学发展观”大型展览、第五届天津青年科技论坛等。

  贵州:省市联动彰显创新主题

  本报讯(记者刘志强)5月21日,2006年贵州省科技活动周在贵阳拉开帷幕,活动周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贵阳市政府联合主办。

  此次活动周策划了多层面、多形式、多方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自主创新理念唱响城乡。活动周期间,将在全省部分城乡举办关注

食品安全与科技讲座、送科技下乡、科普巡回报告、“四进社区”、专家给中小学生作“走进科学———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等活动。活动周期间,中科院地化所等科普基地对公众开放。

  辽宁:引导公众参与科技活动

  本报讯(记者罗冰通讯员于丹梅)5月20日,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在沈阳世博园拉开帷幕。

  科技周组委会精心筹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举办生态科普之旅、工业科普之旅、自然科普之旅、健康科普之旅、青少年科普之旅五大主题的科普旅游资源推介展,开辟新的工业旅游专线。同时,将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安排了青少年科普之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气象开放日等活动。还举办“用科技打造人居绿色空间”等专题科普活动,并开展“科技服务三农———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系列活动。

  湖北:科普大餐令市民开眼界

  本报讯(记者刘志伟)一台药品检测车免费为市民提供药品真伪快速鉴别服务,车内配备了近红外鉴别仪等多种高新技术设备,药监人员将吗丁啉、感康等药品送进仪器内检测,5分钟就辨别出了真伪。这是19日在湖北科技活动周开幕仪式上的一幕。

  开幕当日,100多个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洪山广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武汉地区50家单位把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摆上展台,为公众献上了一顿科普大餐。武汉邮科院比头发丝还细却可以让8000万人同时通话的一对光纤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让市民大开眼界。此次活动周内容还包括防治

艾滋病知识讲座、农技110推广、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论坛等科普宣传活动。

  内蒙古:给农牧民留张科技名片

  本报讯(记者胡左)“一张名片在手,种、养、加不用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农牧民在5月20日开始的科普活动周中,陆续收到了旗科技局发放的“科技名片”。方寸大小的片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的方方面面的科技人员尽在其中。

  在众多的科技人员中,通过单位推荐、民意测验选择70名中级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录入名片,上面列出种植业、林果业、水利水保、医疗卫生、养殖业、农机、电力、规划设计、技术监督9大类的旗科技人员的姓名、性别、职称、工作单位、电话和手机号码、专业特长等内容。旗科技局局长李玉柱说,今后农牧民将自由选择科技人员,使科技人员的管理部门很容易掌握科技人员的服务质量,在晋级、奖励、评职称中有了尺度。

  四川:携手建设创新型四川

  本报讯(尤杨记者朱会伦)5月20日,“携手建设创新型四川”2006四川科技活动周暨大型科技活动,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四川省德阳市拉开帷幕。

  四川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重点放在自主创新、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

  活动周开幕式现场举办了“打造重装基地,建设创新德阳”大型科技活动,展示了四川省和德阳市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活动组织科技专家、农业专家进行现场咨询,倡导公众重视自主创新,参与科技活动。同时,四川各地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新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报讯(记者朱彤)5月20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科技进步在新疆成就展”在乌鲁木齐沙海绿洲海洋馆举行,本年度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

  结合国家“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活动主题,以突出自主创新、推进企业技术创新、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等为重点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技活动。自治区将举行“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系列科普报告会,并开展“科技引领新农村建设”科普示范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集市、进村入户,指导农牧民依靠科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湖南:十万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周

  本报讯(罗争鸣徐兰山王红)5月20日,2006年湖南科技活动周暨湖南省第二届科技博览会在省会长沙盛装开幕。

  本届活动周以“加强自主创新,携手建设创新型湖南”为主题,在活动内容上,突出自主创新、突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突出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普活动、突出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据活动周组委会介绍,从20日至26日全省将组织10万多名科技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60多个省直部门将在第二届湖南科技博览会上以图片、实物和报告会的形式宣传本行业的科普知识,600多家企业将展示自主创新成果和新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