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余芒博士谈人类禽流感的药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35 科技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毛黎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美国马里兰州洛克维尔市马里兰大学会议中心,报道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11届年会。利用大会中午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特地从西海岸城市圣地亚哥赶来参加会议的余芒博士,请他就面临人类禽流感介绍了自己的观点。余芒博士的公司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理念的治疗人类禽流感的药物。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媒体在人类禽流感方面的报道不断,各国政府也在积极制订应对政策。面临人类禽流感的暴发,世界各国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余芒:面对即将来临的人类

禽流感,总体来说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做好了准备。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当然,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准备应对人类禽流感,准备的程度不尽相同,但是无论哪个国家,其准备均远远不够。

  记者:媒体报道说,美国在应对的准备工作中相对英国要差一些。能否谈谈美国、英国和中国在应对工作上的情况?

  余芒:目前,人类能够对付禽流感的药物只有“达菲”。虽然“达菲”并不完美,但它是唯一有效的药物。美国在应对人类禽流感方面的准备工作比英国相对差,主要指的是美国在“达菲”药物储存量上按人口比例要比英国少。现在,美国在着手改变这种情况,加紧储备“达菲”药物。我想中国也一样,正在积极储备药物。

  记者:刚才谈到“达菲”药物并不完美,能否更多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余芒:“达菲”药物的不完美性主要体现在其生产制造不易、昂贵和容易引起

病毒抗药性。由于“达菲”的生产工艺和过程复杂,因此生产的力度远远达不到全球的需求。虽然现在有药厂在“达菲”药物专利拥有者罗氏公司的指导下生产“达菲”,但是不幸的是更多的药厂则是在进行非法仿制。大量仿制是令人非常担心的问题,一方面药物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因人们的滥用,病毒可能很快产生抗药性。这将是人类的灾难,因为它会引起病毒对这一类药都具有抗药性。过去治疗流感的良药“金刚烷胺”就是前车之鉴,它因为滥用(在某些亚洲地区甚至用在鸡身上),最终导致病毒出现抗药性而失去了作用,很快在市场上消失。

  记者:有没有人类禽流感疫苗?它能够对付人类禽流感吗?

  余芒:在人类禽流感暴发前谈生产人类禽流感疫苗会导致公众产生误解。事实上,疫苗只有在人类禽流感发生后,提取到病毒株才有可能开发出来。我们现在根本不知道最终人类禽流感病毒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因此也不会有相应的疫苗存在。现在人们研制的禽流感疫苗只是针对目前已知的禽流感病毒(H5N1),不能应对今后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人类禽流感病毒,但是现在开发禽流感疫苗可以是今后应对人类禽流感的一次练兵机会。

  记者:如果人类禽流感暴发,人们应采取什么措施预防染病?

  余芒:中国在抗击SARS病毒方面采用了有效的措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些措施和经验将帮助中国应对人类禽流感。美国政府最近发表了233页的应对人类禽流感战略计划,它可以被借鉴到其他国家。对个人而言,在人类禽流感暴发前期,要远离家禽分泌物,避免触摸家禽和其它鸟类。食用禽类制品,要用高温充分煮熟煮透。在人类禽流感暴发期,要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和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不去疫区。

  记者:肖博士和张博士介绍说你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理念的新药,它能够用来预防及治疗全球面临的人类禽流感,能否谈谈公司和药物的研发情况?

  余芒:前面提到,在人类禽流感出现后,人们可以开发疫苗以及使用“达菲”来应对。但是无论是疫苗还是“达菲”,它们直接针对病毒。由于人类禽流感将会不断变异,因此疫苗和“达菲”面对的人类禽流感病毒是一个移动的靶子,很难对付。

  我们公司开发的“流感酶”蛋白药物不是直接针对病毒,而是破坏细胞表面的糖链受体以阻止病毒与受体的结合,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药物中文名为“流感酶”,“酶”和“没有”的“没”谐音,也就是“没流感”的意思。“流感酶”在动物试验中效果显著,具有广谱抗流感病毒(包括H5N1)的特性。我们现在准备对药物进行临床试验,希望在3年内将药物推向市场。另外,在特殊情况下,如人类禽流感暴发,我们会申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紧急用药许可证,由政府购买药物进行战略储备。(本报华盛顿5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