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编制面向全国的中国气象发展科技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14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王学健

  在全国气象科技大会上,《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讨论稿)作为一个重要文件供会议代表审议。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对这个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后,国家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并相应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配套政策和措施,各部门、行业、地方也都在围绕如何实施国家的规划纲要制定相应的具体规划、计划和措施保障。中国气象局早在2004年底就联合国内十几个部门专家共同编制完成了《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对重大气象科学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未来气象科技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为规划纲要的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决定,把制定《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正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中国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重要行动举措。

  据悉,这次编制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开括视野,打破部门界限,站在为国家需求服务的战略高度,编制面向全国的中国气象发展科技规划,其目的就是为筹划未来15年中国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为推进中国气象事业的进步,实践“公共气象、安全气象和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减轻气象灾害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促进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和引领作用。

  规划纲要的编制思路是在综合分析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背景和现状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从科技发展战略思维的高度,提出未来15年我国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确定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部署未来15年气象科技发展的重大任务和“

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目前,初步确定基于综合气象观测、网络数据传输、气象信息加工和气象服务等方面亟须科技支撑的12个重点领域,并针对各个领域的发展需要,就其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确立了39个优先主题。同时,着眼长远,从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开发、重大科学试验和应用研究等方面提出39项重大科技发展任务;并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气象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按照气象服务发展需求的轻重缓急,重点部署15项重大科学技术专项。

  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期望通过规划纲要的引领,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谋气象科技的发展,通过15年的努力奋斗,研发适用于中国气候系统观测的技术和设备,发展气候系统多圈层信息数据综合分析处理技术;研发新一代天气、气候系统数值模式,全面增加业务和服务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预估的准确率;建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支持体系;支持业务服务建设,形成基本满足国家需求、功能先进、结构优化的研究型、开放式业务技术体制;高度重视气象科技队伍的建设,凝聚并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形成学科、层次结构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全行业、跨部门的互动合作机制,提升气象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