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现代汉语通常用字出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蔡侗辰)“2005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今天在北京发布。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首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表明,现代汉语通用字和常用字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是为了对重要社会领域的语言文字使用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和研究,更及时全面地了解语言国情而研究的课题。教育部、国家语委针对语言发展状况,陆续与
相关部委和高等院校共建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及各个分中心”。研究中心主要针对平面媒体、有声媒体、网络媒体、教育教材以及海外华语等的语言状况进行分析研究。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表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对2005年若干媒体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得到了一些具体数据。这次数据表明,现代媒体的用字情况同1988年颁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本次调查得出的前2500高频字中,有357字是2500字中所没有的“一级常用字”;在本次调查的前7000字中,有615字是《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中所没有的。

  本次调查得到的165万多词语中,人名、地名、组织机构名、时间词语等占93%,但使用频次低;其他基本上是语文词,约为11万条,占总数的7%,使用频次高。同时,数据证明随着语言的发展,现在掌握1万多词条、900多个汉字,就可以阅读90%左右的汉语出版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