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汉模输入法成功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59 科技日报

  在汉字输入方面具有快速、易学、全面、统一等特点

  孙娟

  本报讯 广州市大江计算机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编制的“汉模输入法”(发明专利ZL031030793和ZL2004100800643),已成功问世并在其汉字输入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

  汉模输入法是数码和普通码汉字输入相结合的最新输入法,一般20—30分钟即可学会,2万多简繁字体全面支持,简明快捷。当数码输入时,4—6码直接输词,1—6码输字,繁体简体互不影响,音形输入的“2312标准”汉字没重码,全形输入按4个码即可见简体6000汉字,标点、符号、英文字母等可直接输入。当普通输入时,1—4码输字,4码输词,“2312标准”汉字没重码,这种多输入模式适合不同使用群体,“主输入模式”可3码无重码输出6000简体字,“简易模式”同时还适用于小学生学习。

  汉模

输入法取码明了,快易轻松,全面统一,数码与普通码一脉相承,形成了完整统一规范的汉字编码体系。汉模输入法成功地解决了“快速、易学、全面、统一”四者的矛盾。这种四位一体的解决方案是汉模输入法的创新点,其一是取码简明、编码简单、无重码、简繁不扰,这种新的输入法与传统输入法有着本质的不同;其二是不受读音限制,简便易学;其三是在突出重点(“2312标准”汉字)的前提下追求全面,而其他输入法如果支持GB13000标准可能会增加重码,影响“2312标准”汉字的输入;其四是使数码输入与普通输入效果相差较大的问题从此得到了解决,实现了汉字的统一输入。

  发明者认为,汉字输入法是智慧、历史、文化、文字的选择,信息时代要守好汉字这一领地,让汉字输入法成为传播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桥梁和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