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六大成就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53 中国科协网站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六大成就之三:促进学科繁荣和科技进步推动科技事业发展

  中国科协围绕科技创新和学科前沿的重点问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努力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舞台,学术交流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学术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结合日益紧密,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系列性已成为发展趋势。

  努力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和质量,促进学科发展和创新

  五年来,科协系统共举办国内学术交流会议79100多个,共有920多万人次的科技人员参加活动。从1999年起创办的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已发展成为有广泛影响的科技界学术盛会,并形成了大科普、综合交叉以及为主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特色和定位,五年来累计有2.5万多人次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交流论文1万余篇,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了地方科协和学会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的发展。众多学会主办的学术活动成为本学科、本行业领域内的重要活动。许多省、市科协举办的科技论坛、学术交流月、学术节活动,成为具有地方特色、产生较大影响的学术精品项目。数十个全国性学会组织研究并发布了学科进展报告。

  加强对重点学术期刊的支持力度,推动期刊在办刊理念、学术质量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不断推动科技期刊国际化进程,部分刊物实现编委、稿源和审稿的国际化。完善学术文献收藏交流机制,《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收录刊物数量不断增加,信息量明显增加。

  广泛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加强与国际科技界的合作

  不断加大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的力度,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的联系,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性学会代表我国加入了218个国际科技组织。在国际科学理事会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这两个最有影响的国际科技组织中,我国科学家都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实施了国际组织后备队工程,目前共有357位中国科学家进入相应国际组织不同领导层任职。积极参与联合国非政府组织活动,2004年7月,中国科协正式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

  积极组织在华召开的国际会议,为我国科学家走向世界提供舞台。五年来积极争取在华举办国际会议,参加会议外宾达5.5万人次。成功举办世界工程师大会和国际科学理事会第28次全体大会,分别被国际科技组织誉为“国际工程界最辉煌的大会”和“国际科学理事会历史上最成功的全体大会”。由我国相关全国性学会承办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第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第15届国际植物保护大会、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等一批重要国际会议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同各国对口学术团体的双边合作得到不断发展。五年来,重点开展了同美国、欧洲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科技团体的交流。先后与罗马尼亚工程师总协会、波兰工程协会联合会、俄罗斯国际科工联等团体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

  发挥民间渠道优势,与港澳台地区科技界的民间交往日益活跃

  积极开展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科技团体的交流与合作,活动形式日益丰富,影响不断扩大。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活动(紫荆计划)、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研讨会、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海峡两岸科技夏令营、海峡两岸中等学校科学教育交流,以及先后在港台举办的科技期刊展览等活动,都获得了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