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研制人造太阳专题 > 正文

中国“人造太阳”将进行EAST首轮放电试验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吴兰)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万元熙今天在此间透露:被媒体称为“人造太阳”的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在一至两个月内完成总装后,将在今年七至九月期间进行EAST首轮放电试验,其后还将在今年十二月至明年三月期间,进行第二次试验运行。

  据悉,中科院等离子所一九九四年底建成中国第一台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U,使中
国成为继俄、法、日之后第四个拥有同类实验装置的国家。HT-7U后被命名为EAST,从二00三年开始,EAST开始进入总装。据介绍,该工程立项时国家投资一点六五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科学院

等离子物理研究所的超导托卡马克研究计划为,建成一个以具有非圆小截面的全超导托卡马克为核心的核聚变实验系统;在其上实现近堆芯高参数,长脉冲和稳态运行。

  万元熙说,在上述条件下进行与未来聚变堆相关的工程和物理问题的探索性实验研究,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先进聚变堆的物理和工程技术基础做出重要贡献,从而使中国在开发清洁而又无限的核聚变能的研究领域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他说,成功设计和建造EAST的经验构成了中国参加ITER(ITER是在未来十至十五年内建成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重要基础,同时 EAST的成功建造和运行将为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下一步计划奠定坚实的物理、工程技术和人才队伍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