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次为生猪植入芯片建立产业链信息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记者白洁 刘海)把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黄色塑料片固定在生猪的耳朵上,塑料片里镶嵌一颗芝麻大小的电子芯片,通过电子芯片里记录的原始数据,人们可以查到相关猪只从养殖到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所有信息。一旦发生疫情等非常事件,便可通过芯片信息进行有效追溯,迅速控制,以减少损失。

  22日,“国家金卡工程”电子标签应用试点项目、“四川牲畜、食品产业链电子标
识管理系统”在四川省邛崃市正式启动。工作人员采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为首批一万头生猪安装电子芯片,建立生猪产业链“信息库”。这是中国第一次将RFID技术应用于生猪养殖。

  据介绍,电子芯片约有近2k的内存,镶嵌在黄色耳标中,通过打卡器固定在生猪的耳朵上。这样,工作人员就可通过与耳标相连的读写器输入有关猪只的饲养、检疫等信息,并及时更新数据直至生猪出栏上市销售。

  “电子标识技术最大的特点在于不可复制,就像我们使用的身份证一样,每头猪都有唯一的身份识别号,确保信息不会混淆。”韩柯说。

  据了解,这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动物饲养、屠宰、流通全程监控系统。防疫和质检部门通过这套系统可对生猪种群、品种及饲料、防疫、检疫过程进行全程监管。

  四川省是中国最大的生猪生产基地。去年这个省共出栏生猪8905万头,猪肉总产量675万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