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古籍珍品展将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周玮)记者22日从文化部获悉,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古籍珍品和保护成果展“文明的守望”,将于5月26日至6月25日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展出。

  61件国图秘藏珍品将首度公开展示,其中有《四库全书》底本和《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明代整幅石刻碑铭拓片、宋元明清雕印的大藏经等。

  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全国14家公共、高校和科研图书馆共同参与的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分为“文明之光——灿烂的中华书籍文化”“生生不息——历代典籍的流散和保护”“功在千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古籍保护成就”“酉山事业——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和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四个单元。

  国家

图书馆馆长詹福瑞介绍,国家图书馆218件珍贵藏品、来自中国各图书馆的古籍珍品将在展览中亮相。古籍善本、甲骨、金石拓片、舆图、民族语文文献等国图收藏的最著名的国宝级藏品都将参加展出,展品全部是二级以上珍品,一级品达到60%。甲骨“四方风”、司马光《资治通鉴》手稿、宋拓本《神策军碑》等都是久负盛名的国宝;“四大专藏”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全部参展,宋元善本超过50部,可谓国图的镇馆之宝。

  为反映古籍保护的主题,展览在叙述敦煌遗书修复工程时首次全面系统展示了从唐末五代到当代的敦煌遗书修复的不同技艺,针对敦煌遗书破损方式的不同,着重展示不同的修复技法和处理原则,生动有趣。同时,还将定时进行修复、传拓、雕版印刷技艺表演,展示古籍保护仪器设备的使用原理。

  展览期间,国家图书馆将再次拿出100件残破的敦煌文献进行修复认捐活动,希望通过观众的参与,让敦煌文献延年益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