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呼和巴特尔:把一颗心奉献给大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9:18 中国科协网站

  ——记内蒙古农大动物科学与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在教学、科研之余,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牧民传播科技知识,10年如一日,把帮助农牧民致富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莽莽大草原,留下他坚实的足迹。

  身兼教授、博导、学科主任、副院长等多职的呼和巴特尔,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他对自治区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十分关注。10年来,他走遍内蒙古7个盟市、48个旗(县区),进行深入考察和调研,收集了大量来自农牧区的第一手资料,为自治区农牧业的发展谏言献策。他提出的“种子工程”与“动物保健工程” 并行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为帮助常自治区发展畜牧业,他深入基层、深入牧区宣传普及养殖、防疫知识。通过讲课、咨询、现场示范等形式,向农牧民、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传授舍饲养殖、疫病防治、秸秆转化等技术。他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编写了《牛皮蝇蛆病及其防治》、《农牧业实用技术丛书》、《畜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3部科普书籍,还在自治区广播电台开办畜禽疫病防治讲座。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他共为农牧民讲课、咨询273次,受课受训人数达1万多人次。

  身为大教授的呼和巴特尔,在农牧民面前从不摆架子,他的真诚与和善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好评。他们随时可以通过电话请教、咨询技术问题,而且都能获得满意的答复。而他在为农牧民进行科普宣传时,从不计较报酬。他说,我的希望就是看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改善。

  呼和巴特尔所在的内蒙古大学相关专业,近年来帮助自治区各地筹划和启动了多项科普合作项目,成为自治区科普工作的坚实后盾。

  呼和巴特尔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和精力,向农牧民宣传科普知识和技术,他透支了自己的体力,把一颗心奉献给了大草原。(崔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