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斥巨资对勘出版藏文《大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李宝杰 吕雪莉 魏武)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博士近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投入4100多万元,用于藏文《大藏经》的对勘、出版工作。

  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斥巨资对藏文《大藏经》进行的全面系统的对勘、出版。“这在历朝历代是没有过的,是保护藏族传统文化了不起的工程。”格勒说。

  藏文《大藏经》分《丹珠尔》、《甘珠尔》两部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勘局副局长扎呷表示,《丹珠尔》已经对堪完成出版,《甘珠尔》的对勘出版有望在2008年初完成。

  据介绍,藏文《大藏经》包含不少世上的珍本、孤本,保存有印度许多现已失传的佛教经典。此外,它还包括一些哲学、文学、艺术、语言、逻辑、天文、历算、医学、工艺、建筑等非宗教方面的典籍。

  藏文《大藏经》集藏传佛教经籍、著作之大成,是藏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与汉文《大藏经》珠联璧合,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华大藏经》。“国内外学术界一致公认,大藏经已经成为佛学和藏学研究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资料之一,是中华民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格勒说。

  由于历史的原因,藏文《大藏经》在传抄、校定、雕刻过程中,不少版本都存在不同的错字、漏字、衍文,甚至章节编排也不尽一致,对现存各种木刻版本进行全面系统的对勘、校注显得十分必要。“对勘本一编在手,众版皆备,既可作学术研究资料,又可为寺庙及广大信教群众佛事之用。”

  中国对藏文化的保护工作历来都很重视,《大藏经》的对勘维护工作先后被列入全国哲学社会学“七五”、“八五”、“九五”规划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为完成这个项目,中国于1987年在四川省成都市专门成立了《大藏经》对勘局。

  目前,对勘局已经收集了《大藏经》(丹珠尔)4种版本;(甘珠尔)8种版本和4种写本。成为世界上《大藏经》版本最全的单位。耗时近20年的《大藏经》对勘本,已经成为目前海内外公认的权威科研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