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最早宫苑遗址出土大量植物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喻菲) 考古学家最近在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宫苑遗址——广州西汉南越王宫署御苑遗址的一口水井中发现了10多万粒植物种子,可以想像2000多年前的皇家花园树木参差错落、绿叶成阴的图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通过对这些出土植物遗存的分类、鉴定和量化分析,我们了解到,南越王宫署御苑的植被在当时十分繁茂,宜
地衬景栽植着各种花草树木。”

  此外,这口水井中还出土了数量非常多的杨梅果核和甜瓜籽,这是广东地区首次发现古代甜瓜遗存。这里还发现了中国已知最早的冬瓜遗存。

  赵志军说,这些品种丰富的瓜果类植物遗存一方面反映了南越王国上层贵族当时的奢华生活,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中国先民在瓜果栽培上的悠久历史,以及在植物资源开发上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介绍,出土这些植物种子的水井位于遗址的西北部,约3米深,是用于疏通和净化由花园排泄出的积水和污水,井内的淤积物长期被水浸泡。

  赵志军说:“这种特殊的埋藏环境,不仅为我们保存了大批珍贵的古代植物遗存实物资料,而且也为复原南越王宫署特别是御苑的植被提供了难得的条件。”

  南越国宫署遗址是于上世纪90年代被发现的。据史料记载,

秦始皇派赵佗率50万大军统一岭南,在岭南地区设置三郡。汉初,赵佗据有岭南建南越国,以番禺为都城。他实行“和集百越”的民族政策,这使岭南地区民族文化大融合,较快地赶上了中原地区的历史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