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美最古老的“闹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21 深圳晚报

  秘鲁新挖掘金字塔设计精巧预报农耕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考古学家在秘鲁发现的一座金字塔以其精巧的设计构造,为生活在4000多年前的当地农民指导耕作时节,堪称南美洲最为古老的“闹钟”。

  偶然出土

  67岁的考古学家鲍勃·本弗在秘鲁首都利马北部一片荒芜的山坡上发现了这座建于4000多年前的金字塔观象台。

  这座金字塔的出土过程可谓“无心插柳”。当时,本弗正与一批秘鲁考古学家一起考查绿草如茵的山谷底部,以收集有关古代人类饮食的资料。无意中,他发掘出了这座高30英尺(约9.15米)的金字塔。由于年代久远,金字塔塔身原本漆有的鲜亮的红、白两色已经褪去。

  这座金字塔结构之复杂令人惊异。本弗认为,它是由被称为科托什人的族群建造,并为他们所用长达800多年。

  预报农耕

  这座金字塔被认为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观象台。它能够帮助当时的农民了解播种庄稼的最佳时机。这一发现为研究早期人类种植农作物的方法提供了线索。

  本弗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观察,他发现神殿屋脊上的雕像与天空中的星星成直线排列。“这一排列意味着,在4200年前,每逢冬至的拂晓,主要行星与神殿连成直线,祭司从中得到启示,知道河水将要泛滥,种植庄稼的时节也已到来。这种预示就如同为当时人类族群的耕种活动设了闹铃。”他说。

  其他考古学家也认为,这座建于公元前2200年的金字塔,表明古代安第斯人比布下巨石阵的古英国人更早熟知行星运动。位于英格兰南部威尔特郡的巨石阵据信约于4000年前被置放在那里,用来研究太阳、月亮、星星的运行情况。

  南北神殿

  占地20英亩(约合80937平方米)的金字塔遗址由两座建筑组成。北面的金字塔建在祭祀讲坛附近,由于塔身绘有狐狸而被本弗称为狐狸神殿。它以114度角指向200英尺(约61米)外山脊上8英尺(约2.4米)高处的一座雕像。每年的12月21日(当地奇永河泛滥前夕),被安第斯人称为狐狸的

星座转入人们的视线中。根据安第斯
神话
,狐狸教会了农民如何耕种。

  位于南面的神殿有一个满面怒容的黏土头像,本弗认为它代表大地女神。当收成时节到来时,这座雕像就会与星星连成一线。

  美国加州塞里托斯学院的天文学教授拉里·阿德金斯指出,神殿雕像与星体连成一线绝非偶然。它们或许不及现代判断标准精确,却已足够令当时的祭司作出大量预言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