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61件国图珍品首度公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由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领衔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即将于5月26日至6月25日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展出。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全部参展。据悉,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全国14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科研图书馆共同参与的此次展览,也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古籍珍品展示和保护成果展览。

  国宝级藏品首次公展

  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最著名的国宝级藏品都将参加此次展出,包括古籍善本、甲骨金石、舆图、民族语文文献等珍贵藏品。展品全部是二级以上珍品,一级品达到60%,宋元善本超过50部,均为国图善本中的精华。不少展品都是久负盛名的国宝,如甲骨“四方风”、宋司马光《资治通鉴》手稿等。本次展览有61件国家图书馆秘藏珍品为首度公开展示,占全部展品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有《四库全书》底本和《四库全书总目》稿本、部分敦煌遗书等。

  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的启动

  中华古籍特藏保护计划是由文化部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主持开展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保护计划以保护中华古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目的,第一期十年的任务将完成对全国公共图书馆古籍品种、数量及保存保护状况的普查,修复一批破损严重的珍贵文献,分层次培养国家急需的古籍修复人才,建设国家级文献修复保护中心。

  100件敦煌文献等待修复认捐

  展览力求做到学术性和普及性相结合,有意识地将展品系统化,如对历代大藏经、活字印刷术、版画、彩色套印版画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揭示。展览还展示了开本最大的善本古籍《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和最小的古籍巾箱本《历代通鉴纂要》。为反映古籍保护的主题,展览在叙述敦煌遗书修复工程时首次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从唐末五代到当代的敦煌遗书修复的不同技艺。同时,还将定时向观众进行修复、传拓、雕版印刷技艺表演,展示古籍保护仪器设备的使用原理。展览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继续开展“全民参与,共护国宝”活动,再次拿出100件残破的敦煌文献进行修复认捐活动,希望通过观众的参与,让敦煌文献延年益寿。

  展期一个月观众免费入场

  据悉,本次展览采取免票参观的方式,每天9时至16时观众可免费入场。同时为便于公众有机会亲身参与对国宝的保护,展览还将限量推出证书票,票款将全部用于善本古籍的修复和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