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认为宇宙再电离发生于诞生9亿年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22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京都大学和国立天文台的联合研究小组日前说,他们对2005年9月观测到的伽马射线爆发分析后认为,宇宙再电离发生在宇宙诞生的9亿年之后,而不是科学家此前认为的10亿年之后。

  宇宙再电离是宇宙学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之一,研究宇宙再电离也就是研究宇宙第一批天体形成的历史。京都大学副教授户谷友则等分析了昴宿星团望远镜捕捉到的发生
在双鱼座、距地球约128亿光年伽马射线爆发的痕迹,从其中中性氢所占的比例推算出宇宙在其诞生9亿年后发生再电离。

  一般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大爆炸”。紧接着“大爆炸”后的一段时期,宇宙温度极高,物质粒子全部以离子形式存在。但随着宇宙的膨胀,宇宙温度越来越低,使得质子和电子结合形成不带电的氢原子。之后,宇宙再次发生电离,形成了现在的宇宙。但再电离发生在什么时间,一直没有明确答案。

  户谷友则推测,宇宙诞生后9亿年左右恒星形成进入活跃期,恒星形成所释放的紫外线能量可能是导致宇宙再电离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