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研究人员称社会地位能够影响大脑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在新近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在大脑的关系区域,处于领导地位的小鼠确实比处于从属地位的小鼠有更多的新生神经细胞的产生。

相关媒体报道称,这一发现表明了社会地位能够影响大脑的结构。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这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将40只小鼠置于半自然状况的环境中,以便让它们形成一定的社会
等级结构,然后研究这些小鼠的大脑结构。

每次试验中,他们都将四只雄性小鼠和两只雌性小鼠放入一只由一个洞穴交错的地下室和位于其上的摄食区组成的大箱子。三天之内,雄性小鼠便建立了团体中的长幼强弱次序:一个能吸引雌性的、具有进攻性的领导和三个起保卫作用的下属。两周以后,研究人员在小鼠的大脑海马区域发现,处于高级社会地位的小鼠的新神经细胞的数量比处于从属地位的小鼠或没有建立社会地位关系的小鼠多出了近30%。

这个实验室模仿了自然界的情况。为小鼠设置了一个相对复杂的环境,使其能够产生竞争机制。通常情况,神经元数目都是恒定的。但是,大脑中的嗅球和海马齿状回两个区域极为特殊;它们会不断地产生新的神经元。过去很长时间,学术界都认为,人和大多数动物成年以后,大脑的细胞基本上是保持不变的。也就是说,在一生中,神经元不会更新,只是神经元之间的联系、神经元的功能等方面会发生变化。社会等级形成后的各种环境的变化都可能会影响新生神经元的数目。但是,这些新生的神经元究竟发挥着多大的作用,目前的相关研究还不是很清楚。

在动物王国中,“猴王”或“狮王”在取得“王位”后,会刺激其大脑神经内分泌变化,分泌激素使其身体各部位发生相应的变化,以适应“猴王”或“狮王”这一社会地位。这也是社会地位和大脑结构的一些基本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