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称已经攻克人工核聚变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电 美国物理学家说,他们已经攻克了人工核聚变中的一个重要技术难题。

  2005年,欧盟和中美俄日等多国参与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落户法国,因为其廉价、安全、清洁、永不枯竭,核聚变反应堆被认为是未来的理想能源。但许多专家对热核实验堆的前景不太看好,他们认为所要面临的技术难题太多。其中之一就是称为人工核聚变中的边缘聚集状态(ELMs)的现象。

  边缘聚集状态指核聚变中产生的等离子体外缘突然波动或旋转,从而导致“托卡马克”的内壁受腐蚀。“托卡马克”内壁由一种昂贵金属制成,用于吸收等离子体释放的中子。腐蚀使内壁需经常更换,从而增加大笔费用。

  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一个研究小组在21日出版的《自然物理学》上发表文章说,他们找到一种方法可以巧妙控制边缘聚集状态。

  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个核聚变反应器内安装的特殊线圈能产生一个共振磁场区,对

等离子体边缘产生“混乱”的磁力干扰,这一干扰能遏制边缘聚集状态。

  人工核聚变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聚合成氦核而释放出核能的反应过程。核聚变产生的能量是核裂变的若干倍。一旦核聚变反应堆用于实践,地球水资源中取之不尽的氘将成为

能源原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