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证实芦笋具有增强免疫力和燃烧脂肪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12 新浪科技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芦笋有绿色、白色和紫色3种。早在5000年前,中国人就用芦笋治疗咳嗽、尿路疾病和溃疡。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也曾记述芦笋有润肠利尿之效。今天,医生们重新认识了这种棍状蔬菜的药用价值。芦笋的根茎含皂角苷、果聚糖和氨基酸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人们将芦笋的根茎晾干,研磨成粉末。芦笋粉末制剂通常被作为利尿剂或药茶服用。

  现在德国弗赖堡大学的草药研究小组证实了芦笋的功效。研究人员观察的对象主要是体重超标的高血压患者。他们服用了以芦笋根茎和皱叶欧芹的提取物制成的药剂。服药4周到6周后,大多数人的血压和体重都明显下降。

  新鲜芦笋也很有健康价值。新鲜芦笋约94%的成分是水,它富含粗纤维(每100克有1.5克粗纤维),而且热量低(100克含约20千卡热量)。因此芦笋是促进新陈代谢、消化机能和

减肥的理想食品——但前提条件是不就着高热量的荷兰酱吃芦笋。芦笋的减肥效果在食用几天后才会显现,其利尿作用则立竽见影。这是因为芦笋含天门冬素——天门冬素是—种氨基酸,它可以提高肾脏细胞的活性。

  此外,芦笋富含的钾与皂角苷也有利尿作用。钾对人体的水分平衡和肌肉系统都有重要意义。而皂角苷据说甚至可以降低人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芦笋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一种好食品:400克芦笋只含约12克碳水化合物,而且芦笋的铬含量高,这种微量元素可以调解血液中

脂肪与糖分的浓度。除糖尿病人外,食用芦笋也对胆固醇高的人有好处,因为铬和皂角苷还有促进脂肪代谢的功效。

  身体健康的人同样该尝尝芦笋。绿芦笋尤其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主要是维生素C,100克芦笋约含37毫克维生素C。因此芦笋也是增强免疫力和燃烧脂肪的理想食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