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九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科博会关键词及精英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59 北京现代商报

  备受瞩目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明天就将正式开幕。为期5天的科博会共有6万平方米的展览会、10场论坛会议、9场科技经贸项目洽谈推介和3场专项交流活动。

  据了解,目前已有19个国家,其中来自国际组织和美国、德国等政府及科技、工商企业代表团组已达到57个。国内的福建、山西等近30个省市组团参展参会。届时,众多世界之“最”的高科技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将在科博会亮相。

  今年的科博会又有何看点呢?

  关键词一:

  “奥运

蛋糕

  本届科博会期间将举办2场与奥运相关的服务推介活动,将向关注奥运经济的海内外工商界介绍奥运市场开发和运动会服务计划,包括有关奥运会餐饮、检测、住宿和服装在内的整个第29届奥运会后勤保障的市场准入条件及相关项目。

  据主办方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透露,推介会将重点介绍奥运市场开发供应商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包括生产商和销售商)。供应商类别原则上根据奥运会运营的实际需要确定,企业可以在物资、服务和资金等方面为奥运会提供赞助支持;北京奥运会开发的特许商品种类包括胸章纪念章类、服装服饰及配饰、玩具、文具、工艺品、珠宝首饰、日用品、音像制品及出版物、体育用品、食品及其他适合进行特许商品开发的产品。这将为众多中小企业参与奥运提供了难得的商机。

  奥运项目推介的同时,有关奥运的主题之一“科技奥运展”也将推出奥运科技的最新攻关成果,包括数字技术在奥运会上的应用等。

  关键词二:

  自主创新

  本届科博会举办的4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和6万平方米的高新科技成果展,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的三大形式的创新成果大聚集,推进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

  展会期间将有一大批在相关领域居国内外领先的最新成果亮相。在科技展区将集中展出我国自主研发的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高新技术。中关村科技成果交易馆将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关村园区内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代表国家行业发展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为突出本届科博会自主创新主旋律,科博会将首次纳入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主题活动。会上“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展”将展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传媒、出版、影视制作、动漫、娱乐产品及工业设计等领域的成果。

  关键词三:

  金融机构参展

  首次设立的“金融与投资”主题展区,将与高科技企业同台展示。展区将划分为银行、交易所及证券、保险、期货、基金、投资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等不同区域,集中展示当前最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业务。

  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今年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国内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在此背景下科博会设立“金融与投资展”,旨在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展示和推广企业实力、最新服务理念、最优

理财产品的平台。参展的银行、保险、基金类企业将推出各自的个性化
理财产品
和特色服务,在储蓄以外,为市场提供能满足不同风险和收益偏好的理财服务,而各证券交易所则侧重向参会企业介绍境外融资渠道和海外上市的相关业务,其中伦敦证交所、新加坡证交所等将组织专场推介会。

  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包括伦敦证交所、美国道琼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新加坡证交所、香港大福证券、美国第一理财证券有限公司等将前来参展。其中多家海外机构为首次在国内参展。

  科博会精英榜

  □ 柯林·赫塞尔廷

  亚太经合组织副理事长

  □ 尼古拉斯·坦迪·达蒙

  东南亚国家联盟副秘书长

  □ 罗伯特·福格尔

  199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 吉姆·奥尼尔

  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 罗伯特·奥曼

  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 萱岛幸久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 高安德

  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 Kenneth J. Glueck

  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

  □ 关东元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总裁

  □ Boris N.Pastukhov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高级副总裁

  □ 阿卜杜尔·拉希姆·哈希姆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副总裁

  □ 约瑟夫·阿克曼

  国际金融协会主席、德意志银行董事长

  □ 多纳德·欧吉威

  美国银行家协会主席

  □ 沃纳·蔡德礼

  安联集团监事会主席

  □ 汪瑞典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总裁

  □ 马丁·格雷厄姆

  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 孙兵

  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

  □ 张晓松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

  □ 李仁杰

  兴业银行行长

  □ 朱利

  银河证券有限公司总裁

  □ 张红力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主席

  □ 章星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CEO

  □ 梅兴保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 熊焰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

  □ 汤敏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副代表、首席经济学家

  □ 祝晓健

  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

  □ 劳伦斯·潘

  纳斯达克市场中国首席代表

  □ 蒂姆·哈特

  美国沃特财务集团公司总裁

  □ 李小加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及行政总裁

  □ 陈凡

  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 隆巴尔

  法国电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郭可尊

  AMD全球副总裁

  □ 吴亦兵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

  □ 周寰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裁

  □ 李开复

  Google全球副总裁

  □ 童子贤

  华硕电脑副董事长

  (来自19个国家数百位专家、学者及各跨国企业CEO参加本届科博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