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塔克拉玛干沙漠发现两千年前欧罗巴人干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0日专电 (记者张鸿墀 邢静) 2200年前,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心,一群欧罗巴人种高加索类型的古人在这里生活,他们放牧牛羊,修渠灌溉农田,穿着毛皮织物,使用木质家具……中法两国考古专家近日联手揭开新疆目前年代最为久远的“圆沙古城”的面纱。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介绍说,“圆沙古城”四边呈不规
则形,古克里雅河在这里分叉,将古城包围形成护城河。古城周长约995米,城墙残高一般3米-4米。由法国考古学者对城墙进行的碳十四测定其年代距今约为2200年。“圆沙古城”周围有6处墓葬群,20多座古墓葬,保存完整的仅有3座墓葬,4具干尸。经碳十四测定距今约2100年,人种特征属于欧罗巴人种高加索类型。

  “他们已经能熟练使用毛纺技术,他们使用羊毛、骆驼毛做衣服,还有裙边装饰,毛织的图案多为几何形;毛织物的颜色有艳丽的红色、黄色等”,法国学者高亨娜评价说。

  考古学家在古城周围发现了纵横交错、排列有序、呈网状分布的渠道,农作物有麦和粟等,城内还有数量众多、大大小小的马鞍形石磨盘以及用于储存粮食的窖仓。数量众多的家畜骨骸说明“圆沙古城”曾经有过发达的畜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