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发现1200多年前的西域儿童“作业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玲) 远在1200多年前,中国西域儿童在学习什么,他们的家庭作业本上都写了些什么?

  新疆文物考古专家在吐鲁番盆地的一项最新发现解开了这个谜。这件被称为《唐西州习字残片》的出土文物,是一张废弃的公文文书,在这张废弃公文的背后,赫然可见习文练字的墨迹。

  这件习字帖很像当代小学生的家庭作业:逐字练习,每个字写三遍。新疆多名专家携手,利用习字帖残片上不多的汉字和一个姓名,检索典籍后,还原了当年场景:一名西域儿童手持毛笔,在一张废弃的公文纸片上,逐字临摹南朝时一位名叫岑德润的诗人的五言诗《咏鱼》。

  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朱玉麒说:“这是一件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文物,它突破了中国古代‘纸寿千年’的限制,是中国古代造纸术的一个奇迹。”

  朱玉麒说,这一古代西域儿童的“家庭作业本”表明,早在1200多年以前,中国南方文化就在吐鲁番盆地流传,“这件文书上的每处墨迹,对研究吐鲁番文明多样性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都有深刻价值。”

  吐鲁番是中国古代西域重镇,至今还存有交河故城、高昌古城遗址,这里被誉为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形成了吐鲁番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共荣共存的特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