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华东地区男子体型较20年前普遍发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张建松) 一项科学研究显示:与20年前相比,中国华东地区成年男子的胸围、腰围、臀围均有不同程度的放大增粗,体型普遍“发福”。

  由恒源祥集团和东华大学联合进行的“中国男性人体数据库”研究,19日正式对外公布。据该项研究负责人、东华大学张文斌教授介绍,与1987年国家公布的全国成年男子(18岁-60岁)胸围(87.5厘米)、腰围(74.7厘米)、臀围(89.2厘米)的平均值相比较,目前华东地区
20-30岁的青年男子平均胸围减小了0.9厘米、腰围长粗了0.1厘米、臀围加大了0.9厘米。

  人到中年的30-40岁男子,平均胸围增大了1.9厘米、腰围长粗了5厘米、臀围加大了2.6厘米;40-50岁男子“发福”更为明显,平均胸围增大了3厘米、腰围长粗了7.9厘米、臀围加大了2.4厘米。

  人体胸围与腰围的差数,是区分体型的重要指标。按照国家标准,当胸围与腰围的差数介于22-17厘米之间时,属于偏瘦的Y体型;当差数在16-12厘米之间时,属于胖瘦适中的A体型;当差数在11-7厘米之间时,属于微胖的B体型;当差数在6-2厘米之间时,则属于较胖的C体型。

  根据这一指标,20年前,华东地区成年男子有60.3%的人都属于偏瘦和胖瘦适中的体型,而如今,这一比例已下降到37.2%;目前,华东地区男子有56.3%的人都属于微胖和较胖的体型。此外,还有6.5%的人属于“胸腰差”小于2厘米的肥胖体型。 这项研究长达5年、投入近亿元。联合研究小组共随机抽取了北方(包括东北和华北)、华东、西南和中原四个地区的3200多名成年男子,对他们进行了精确的人体测量,每人有58个测量项目,共获得近10万个精确的人体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