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拟申报坎儿井为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5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玲) 承载了历代新疆农民智慧结晶的坎儿井,在存世2000多年后,被列入新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水贵如油。北部天山雪水融化,渗入戈壁滩在地下流淌,成为宝贵的水资源。古代吐鲁番人创造性地开挖了坎儿井灌溉农田,并世代相沿成习。

  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努尔丁说,作为“绿色引水工程”的坎儿井,具有无可替代的使用价值。

  坎儿井主要由竖井、地下暗渠、地上明渠、涝坝(池塘)组成。一条条延绵几十公里的人工渠道引来雪山融水,将竖井在地下连通。在干旱少雨的亚洲腹地,人们利用坎儿井浇灌出一片片绿洲,培育出中国最负盛名的葡萄和甜瓜。

  总长度5000多公里的坎儿井主要分布在新疆吐鲁番、哈密、和田等地。在中国,它被认为是与万里

长城、京杭大运河齐名的古代三大工程之一,有“地下万里长城”的美誉。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大约有40多个国家有坎儿井,但相对而言,新疆留存的坎儿井较多。50年前,新疆坎儿井有1784条之多,目前,新疆有水的坎儿井仅有500多条,1200多条坎儿井已经干涸。坎儿井正以平均每年23条的速度在消失。

  中国政府今年投入2亿元人民币,对集中在新疆吐鲁番、哈密地区的坎儿井进行维修,初步确定要保护的坎儿井达391条。

  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孙昌华说,吐鲁番地区将与哈密地区联合申报“坎儿井”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两地已经成立联合办公机构,为申报工作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