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科技馆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2:07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技术馆(以下简称中国科技馆)是国家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型社会科技教育设施,是体现我国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形象重要窗口。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中国科技馆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A馆(常设主展厅和科普报告厅)、B馆(穹幕影厅)和C馆(“儿童科学乐园”和短期专题展厅)三个场馆的科普教育
基地。

  A馆常设展厅于2000年4月建成开放,其1—3层为现代科技展览,设有生命科学、脑科学、生物和环境保护、信息科学、材料、机械、交通、能源、航空、航天、数学和基础科学等20余个展区,300多件展品,内容着重反映当今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成就以及未来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其展品和展项,具有丰富的科技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A馆4层为《中国古代科技展》,有200多个展项,包括古代天文、数学、农学、医药学和“四大发明”、机械、冶铸、陶瓷、纺织刺绣等内容,并结合一系列传统技艺的现场表演,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先民数千年来在众多科技和工程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弘扬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B馆穹幕影厅于1995年7月开放,是全球最大的同类影厅之一,内径27米,设有486个座位。超大的电影画面和逼真的音响效果,使观众仿佛置身于真实情景之中,体验着极具震撼力的、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

  C馆“儿童科学乐园”于2001年6月建成开放,是专为3-12岁儿童“量身定做”的科学启蒙场所,内容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为依据,将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有机结合在一起,根据儿童的智力、能力和兴趣进行内容安排,注重引导他们在活动过程中动手操作、思考探索,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等多方面的能力。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重视中国科技馆建设

  中国科技馆的建设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1978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复中国科技馆建设报告,并于1984年11月为中国科技馆奠基题词并题写馆名;2000年4月12日江泽民同志为中国科技馆二期新展厅建成题词;2004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到中国科技馆视察工作,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少年儿童一起欢度节日,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就青少年的素质培养及思想道德建设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同年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到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与时俱进,开创科学普及新局面

  中国科技馆领导班子和党委带领全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科学普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作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以及国家后备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教育活动。2001年以来,中国科技馆全馆累计接待观众860余万人次。2004起,中国科技馆有组织地向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充分发挥公益性科普文化设施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完成了向广大青少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任务,当年观众总数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08.7万人次,其中62%是青少年。

  中国科技馆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展区、展项建设和改造。2001年,为了使广大观众在欣赏穹幕电影后获得电影技术知识,了解电影技术先进成果,建立了“电影知识宫”;为了解决12岁以下儿童对一些科技展品看不懂的问题,中国科技馆邀请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学者,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建成了一个全新的展厅——儿童科学乐园,并于2001年六一儿童节对外开放;2003年,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开发的“地球•人类挑战与出路”展区,让观众了解到科学技术可以切实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与联想集团共建了“关联应用信息技术展区”,通过一系列展品,对以智能关联,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构建的信息技术关联应用的新理念和新技术进行展示;2004年,与德国宝马集团合作完成“BMW清洁能源展区”,宣传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观,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2005年,中国科技馆自主开发设计建成了“医药与健康展区”,该展区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有关身心健康、防病治病、医药的种类、治病机理以及正确用药的相关知识。新展厅、新展区相继建成开放,丰富了展览教育的内容。

  三、挖掘潜力,拓展科学普及新领域

  中国科技馆自建成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通过不断的实践,走出一条独特的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学普及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了自身服务社会、服务广大青少年的职责。2005年,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作举办 “小小化学家”活动,为6-12岁的少年儿童专门设计的趣味互动实验,在触觉、视觉和听觉上,利用化学世界的神奇和魔力,拉近孩子们与身边的科学的距离,并使孩子们逐步对身边的事物产生了解的愿望和兴趣;此外,为了丰富广大青少年的假期生活,中国科技馆近年来一直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一系列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夏令营和科学实验活动,“未来科技之星”、“大自然科学实验”、“科技动手园地”等活动。这些活动让青少年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的认识,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乐趣。同时也是中国科技馆借助社会力量,利用自身现有的设施条件以及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成功尝试。

  为满足广大社会公众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和关注,5年来中国科技馆针对公众关心的高新技术、前沿科学,举办了各类科普讲座近百期,包括《揭批法轮功,揭批伪科学》、《维护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幼儿的科学教育》、《钢铁——地球人类文明的基础》、《走进纳米世界》、《21世纪初的材料科学技术》、《神舟五号与载人航天》、《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其中专门为青少年举办的讲座有《学会自学,突破学习障碍》、《信息时代如何学习》、《左右脑的差异与学习成功的奥秘》、《学习方法》、《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等。社会知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科普工作者通俗易懂的内容,主讲人与听众互动的形式,为观众提供了和这些报告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学习探索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氛围。科普报告会坚持面向社会广大公众,追踪社会热点话题,因而受到公众的普遍欢迎。

  中国科技馆5年来一直利用自身的优势,举办或承办各类大、中、小学生的科技知识、科技创新大赛,以有效地培养锻炼青少年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与他人协作的能力。例如分别与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能力风暴机器人”京沪地区挑战赛、第四届“广茂达杯”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多项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为了丰富展览教育内容,中国科技馆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挖掘活动潜力,举办或承办了各具特色的展览和活动。在开发和组织短期专题展览的过程中,馆党委领导班子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从展览教育理念和办展方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一是在展览主题的选择上,更加注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和展示,选择这两个“重大”为主题,一方面满足了广大公众迫切希望了解自身关心关注的问题的需求,另一方面适应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需要。2000年至今中国科技馆馆内共举办各类专题科技展览63次,包括《回顾与展望——二十世纪重大科技成就和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展望》、《活灵活现的科学科普展览》、《科学隧道展览》、《中国古典数学玩具展》、《革命圣地科技之光-延安时期的科学技术事业》、《不朽的科学巨人——纪念牛顿诞辰360周年展览》、《探索生命的螺旋——纪念DNA双螺旋发表50周年展览》、《征服瘟疫之路——人类传染病科学历程展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展》、《火星交响曲》、《科学发展观——大自然的警示与启示》、《穿越时空的物理之光》、《战火利剑—第二次世界大战军事科技发展启示录》、《56个民族共庆建国56周年》、《美丽的西双版纳》等,这些展览供广大公众免费参观。特别是2004年,中国科技馆与有关单位承办的《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篇—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大型科普展览,更是以其发人深省的500多幅照片和数十个标本直观、形象地宣传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此外还有14个专题展览在全国巡回展出。

  在举办国内巡展的同时,中国科技馆《中国古代科技展》在海外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1—2004年《中国古代科技展》分别在加拿大温哥华、美国莫比尔、克里夫兰、罗利4个城市累计展出23个月,共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弘扬了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科学文化,为让世界了解中国,为让中国走向世界作了积极有益的工作,起到了官方外交的辅助和补充作用,同时也将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海外华人,反响强烈。

  四、辛勤耕耘,工作得到社会认可

  中国科技馆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改进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科普工作集体”、“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北京市先进科普工作集体”、“北京市科学技术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科普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青少年教育基地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青年文明号”、“中直机关文明单位”、“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首都文明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点”和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等奖励。

  五、再接再厉,新馆工作稳步进行

  2005年4月,

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科技馆新馆立项,新馆馆址位于北京市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东北侧B01地块,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

  新馆基建工程工期为二年,将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完工。中国科技馆新馆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内重要的文化设施,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部分开放,通过举办一些相关专题展览,充分体现“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理念,向国人和国际友人展现中国古代光辉灿烂的科技成就和现代中国在各个高新科技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在工程建设的同时,新馆内容建设也会加紧进行,中国科技馆新馆的主要教育形式为展览教育,包括常设展览和短期专题展览,特效影视,以及各类科普培训、实验和报告等,奥运会后将集中一年时间进行布展及试运行,预计在2009年向社会全面开放。

  中国科技馆新馆建成开放后,将是一个主题突出、功能完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科技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