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西部科普工程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1:56 新浪科技

  一、背景

  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从2000年至2005年,中国科协组织全国性学会和地方科协,在内蒙古、重庆、广西、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施“西部科普工程”,面向青少年、农民、干部和群众,弘扬科
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和任务

  实施“西部科普工程”总体目标是:从2000年起至2005年,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西部开发全局性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重点在公众科学素质提高、生态环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三个方面开展科普工作,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不断加强西部地区专群结合的科普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西部科普组织体系、科普示范体系、科普培训体系、科普传播体系;提高西部地区干部、青少年、群众的科技意识、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农民的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技能,培养大批农村实用科技人才,推动

农业产业化;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三、项目总体情况

  2000年至2005年,中国科协共支持地方科协、全国性学会和中国科协直属事业单位组织实施项目335项,资助项目经费达2266万元。具体情况见表1。资助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西部地区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的科普能力建设;支持西部地区开办电视广播栏目和节目;支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科普报刊的编印,支持科普宣传挂图、图书等宣传材料的编印;支持地方科协、全国性学会在西部地区开展科普宣传、培训等。

  表1:2000年-2005年西部科普工程项目资助情况

  四、项目效果评价

  通过项目的实施,基本达到了原先设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效果主要体现在:

  (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弘扬了现代科学思想,提高了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促进了西部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了西部科普工作队伍建设,增强了开展科普工作的能力。

  (三)通过开展效果显著的科普示范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实用技术,推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科协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确保整个西部科普工程沿着正确的方向和思路开展,带动了西部地区科协科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地开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