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全国科普日活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1:34 新浪科技

  2005年科普日的主题口号:科学普及──你我共参与。

  2005年科普日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围绕活动的主题,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公共场所等,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服务“三农”、百姓健康、科学发展观宣传、科学体验、反对生活陋习等科普活动。 要紧密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突出宣传“珍惜资源,建设节
约型社会”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向广大公众普及节约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倡导树立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识。目前正在举办的“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知识大赛活动也是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

  一、活动目的

  (一)科学发展观宣传行动。利用科普报告会、展览、宣传挂图等形式,传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使用清洁

能源、安全生产等观念和知识,大力宣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

  (二)服务“三农”行动。通过开展科普大集、培训讲座、技术咨询与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科普大篷车下乡、农业科普旅游等方式,在农村广泛开展传播科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科技下乡活动。

  (三)百姓健康行动。通过科普宣传、咨询、讲座、展览、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城市、乡村、学校、军营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健康,关心健康、了解健康、依靠科学达到健康目的的良好氛围。

  (四)科学体验行动。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校等场所,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开展各种互动式的科普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及群众参与其中,使他们在体验科学的活动中加深对科学的理解。

  (五)“讲科学文明、反生活陋习”行动。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以城市为重点,组织科普志愿者(可重点组织大中学生“做一日科普志愿者”),在广场、车站、码头等公众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咨询、宣讲、展出挂图、散发资料等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宣传。

  二、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策划

  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树立创建全国科普日活动品牌的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抓紧部署、认真组织。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活动的领导和支持,邀请当地党政领导同志与人民群众一起参加活动。集成科协系统的力量,发挥大团体的优势。各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要围绕活动的主题,根据自身的特点,精心设计开展相应的活动。各科普示范县、科普示范城区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协调,整合资源

  充分发挥科普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联合有关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共同开展相关活动,动员有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集成各方面的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等资源,进一步加强活动的力量,改善活动的条件,优化活动的环境。发挥好科技馆等科普设施、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的作用。

  (三)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根据区域、城乡的实际情况,适应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创新活动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提高活动的吸引力。结合经常性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提高活动的成效。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科普宣传和对活动的宣传,争取在9月17日前后形成宣传高潮。科普报刊、网站要把对活动的宣传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中国科协将统一设计制作全国科普日活动宣传招贴画和其他宣传品,免费向各地部分发放并提供电子版。

  三、活动方式

  动员和组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工厂、学校、医院、军营等,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运用讲座、报告、展示、咨询、传授、体验、竞赛、评选、展播、演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性、社会性的特点;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开展有关活动。

  四、工作步骤

  (一)策划和发动(3月至6月)。成立组织机构,进行广泛动员;策划活动方案,设计活动项目;征集准备活动宣传品。

  (二)活动筹备(6月至9月中旬)。筹备活动的具体项目;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部分活动项目;印发《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指南》。

  (三)活动实施。9月17日前后,在全国范围开展活动。

  (四)总结表彰(10月至11月)。总结活动情况,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活动先进单位;汇编《全国科普日活动集锦》。

  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04〕43号)的有关精神,拟定了《全国科普日(北京)社区科普活动方案》、《全国科普日(北京)广场科普活动方案》和《全国科普日科技知识进农家活动方案》。社区科普活动主要内容是“百姓健康行动”,广场科普活动主要内容是“科学发展观宣传行动”,科技知识进农家活动主要内容是“服务‘三农’行动。为开展好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科协设计制作了一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品,在网上提供宣传画和挂图的电子版文件,供各地下载使用,并向各地赠发一些,以支持各地开展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充分调动社会和公众的创造性和参与性,进一步体现科普活动群众性、社会性的特点,共同打造科普活动的品牌,中国科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于2005年7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联合举办了“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知识大赛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科协自2005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公休日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和公众的创造性和参与性,进一步体现科普活动群众性、社会性的特点,共同打造科普活动的品牌。中国科协于2005年7月1日至7月3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标识和200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口号,征集活动现已圆满结束。此次征集活动委托北京珍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共征集到全国科普日活动标识668个,200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口号1846条,经有关专家评选,共有120个作品入围,其中有20个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还从所有未获奖的作品中抽出了10个幸运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