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预测本世纪末全球大多数雪峰将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3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18日电(记者陈勇)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科学家18日说,他们的气候模型预测,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本世纪末全球大多数雪峰将出现明显萎缩,一些著名的雪山将胜景不再,“乞力马扎罗的雪”可能很快就会永远消失。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气候杂志》上撰文说,他们开发了一个新的高山积雪模型,能以5公里精度显示积雪的变化。在这个模型中,全球的山峰按海拔高度分作10个等级,每个等
级各有其降雪分布规律。科学家们结合全球气候变化的数据,在超级计算机上运行这个模型,计算1978年到2100年间的气候与积雪变化。

  模拟结果显示,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继续下去,本世纪末北美阿拉斯加的积雪将只剩下64%,欧洲阿尔卑斯山的积雪会只剩61%,南美的安第斯山脉积雪只剩下45%,而最严重的是新西兰最高峰库克峰,它的积雪将只剩16%。

  研究人员说,高山积雪的萎缩和消失将对人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全球在山区生活的人口数以亿计,他们的饮水、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用水,都依赖夏季融化的高山积雪,融化的高山积雪还是大多数淡水河流的源头。如果模型预示的情况发生,到2100年,欧洲、美洲不少地区的人们将失去丰富的水资源,面临危机。

  领导这一研究的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斯蒂文·甘表示,这一模型尽管在迄今最高的精度上演示了雪山的变化,但还有若干缺陷,它没有考虑到气候变暖时,雪崩、冰川崩解频繁发生,会加速雪峰的萎缩。因此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比如非洲的乞力马扎罗雪峰可能在最近几十年内就消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