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人员宣称可用胰岛素基因疗法治疗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美国《每日健康新闻》报道,美国医学研究人员近日称,他们目前已经在用基因疗法治疗糖尿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将胰岛素生长基因注入白鼠的胰腺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物质有助于保护器官免受糖尿病的威胁。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首先将含有基因的“细微气泡”注入白鼠的胰腺,然后通过声波使得气泡破裂,胰岛素基因因此得以渗透进入整个胰腺。在正常情况下,胰腺是产生胰岛素
的重要器官。通过这种方式,渗透进入胰腺的基因就可以保护胰腺免受糖尿病的破坏,从而遏制病情的进一步蔓延。与直接注入胰岛素相比,这种方式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损害要相对更小。

  美国研究人员同时警告说,用胰岛素基因治疗

糖尿病时,还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其中最显著的一个问题就是新细胞被受体的免疫系统排斥的问题。胰岛素细胞缺陷的I型糖尿病病人的免疫系统会破坏自身的胰岛素分泌细胞。另外,受体的免疫系统还倾向于将新细胞认做外来入侵者,从而攻击新组织。虽然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实验以找到避过这个障碍的方法,但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

  糖尿病是一种影响体内胰岛素和糖含量的疾病。糖尿病共有两种主要类型,分别是I型和II型。I型糖尿病患者实质上并不能生成胰岛素。在糖尿病最常见的类型即II中,身体不能生成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适当地控制其血糖水平,则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心脏病、肾衰、失明和神经损伤。I型糖尿病又称青少年糖尿病,发病年龄比2型糖尿病早得多。在I型糖尿病中,免疫系统被误导,对分泌胰岛素的胰腺细胞发动攻击导致调控糖代谢的胰岛素水平降低甚至不复存在。I型糖尿病病人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才能维持生命。(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