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沙漠化防治,室内风洞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0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郭姜宁特约通讯员马松尧

  走进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室内风洞是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的主体试验设备,1967年在原兰州沙漠研究所诞生,经过多次改造,从建成起一直在亚洲居同类实验室老大地位。现在风洞有两个:一个是在老风沙物理与风沙环境风洞基础上改建的这座室内风洞;另一个是位于宁夏沙坡头试验站的风蚀风洞。

  研究人员介绍,风洞实验室主要承担以下试验研究任务:一是以风沙运动为对象的风沙物理学研究;二是以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过程及其评价为对象的沙漠环境研究;三是以沙漠化土地为对象的沙漠化过程研究;四是以防沙工程为对象的防沙工程技术原理研究。原兰州沙漠研究所获得的重大成果和寒旱所“十五”期间承担的国家973项目成果都与之有关。该实验室建成以来,承担国家和地方项目4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近20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包兰铁路沙坡头地段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工程技术研究”等科技奖励40多项,风洞试验为这些重大项目成果提供了坚实的试验数据基础。

  1999年,原兰州沙漠研究所和冰川冻土所、高原大气所整合,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基地,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适应新形势,进行了多次技术现代化改造。现在的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拥有风沙环境风洞和土壤风蚀风洞、烟风洞、移动风洞等关键设备和风沙科学野外观测试验场,配有风沙土工力学实验室、沉积物粒度、测年、孢粉等分析实验室、沙漠植物生理、沙漠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同时拥有粒子动态分析仪、粒子图像测速仪、热线风速仪等现代电子技术和激光技术为基础的仪器设备,基本实现计算机自动控制、数据采集、储存和处理。挤身于国际同类实验室的先进行列。

  在现代化的改造中,许多独有设备需要自主创新。近年来,该所有沙尘风蚀采集仪、沙粒跃移捕获仪、风洞沙尘土壤风蚀测量仪等20多套等风洞实验设备和野外风沙观测仪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风巢式塑料编织固沙网、防浪固沙障等固沙技术和材料获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

  -链接

  实验室备忘录

  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是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沙漠环境风洞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的,于1967年建成使用。1999年,按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了改扩建。2000年之后,成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重点实验室。2003年,正式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004年,通过中国国家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