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沙尘暴并非一无是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0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郭姜宁 特约通讯员 马松尧

  4月底的这几天,兰州天空灰暗,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土腥味,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极高值,连习惯了这种天气的当地人也匆匆赶回家里躲避。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我们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20世纪与21世纪交替时,强沙尘暴抬头,与近20—30年来土地沙漠化的迅速蔓延不无关系。尽管经过多年来的治理,我国土地沙化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局部地区沙漠化仍在扩展则是不争的事实。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西居延海,历史上曾经水草丰美,绿树红花,商旅弦歌不绝,诗人唱和留连。但由于为之提供水源的黑河流域过度开垦,生态恶化,而使东、西居延海入水量大减,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相继干涸,并成为我国北方有名的“沙尘走廊”。而甘肃省著名的沙漠绿洲民勤县,也因祁连山生态恶化,造成每年进入全县的地表水由上个世纪50年代的5.9亿立方米,降至现在的1亿立方米,全县94%的土地已经荒漠化,过去的“沙漠明珠”如今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

  实验室的专家告诉我们,近年来公众包括媒体都对沙尘暴有了清醒的认识。风沙运动是干旱区常见的自然现象,风与地面产生摩擦作用,地面必然风蚀起沙。由于地面干燥,缺乏植被覆盖,地面的疏松风沙沉积物被风塑造成各种形态沙漠,而细物质漂浮沉积到外围,堆积成黄土类沉积。风沙现象和沙漠一样有存在的理由。我国西部深居内陆,高高隆起的青藏高原阻挡了暖湿气流的北上,而从欧亚大陆腹地吹来的西风十分干燥。气候干旱,出现沙漠和风沙现象是必然的,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养育我们中华民族的黄土高原就是百万年从沙漠吹出的细颗粒沉积形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先于其他人类,进入农耕社会和封建文明,得利于我们脚下这片松软的黄土层。就是现在,沙尘暴也与东海的渔业、减少工业化的酸雨等有着微妙的联系。

  所以,在973项目中研究所将沙尘暴问题作为重点列题进行了研究,研究的目标是摸清沙尘暴发生、运行的规律,查明尘源和运行,做到沙尘暴发生前的预报预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