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正在发生大量吞并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全球众多天文学家参与的“斯隆数字天宇测量”项目上周公布了一研究成果,银河系在通过吞噬较小的伴星系和星团逐渐变大。一张新星图显示,这种现象远远超出了天文学家以前的认识。

这张星图绘制了银河系的外部区域。位于伊利诺伊州巴达维亚的费米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布赖恩·亚尼说,星图描绘了“一幅壮观的景象:银河系中正在发生大量吞
并事件”。他说:“这种现象存在于整个宇宙。”

这张银河系星图是剑桥大学的瓦西里·别洛库罗夫和丹尼尔·朱克绘制的。虽然他们早就知道来自伴星系的星球在不断流入银河系,但他们发现的流量远远超过了预期。震惊之余,他们将这片区域称为“星流之地”。

如此众多的星流表明,可能存在着天文学家尚未发现的环绕银河系轨道运行的矮星系。这些星系暗淡无光,因此难以发现。参与“斯隆数字天字测量”项目的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温·埃文斯说,在广袤太空中寻找矮星系和小星团“就像淘金”一般。

通过星流溯源是寻找矮星系和小星团的一个办法。别洛库罗夫博士和朱克博士已经发现了两个这样的“小家伙”。

在此类研究中,天文学家不仅着眼于星系的成长。包括银河系在内的许多星系似乎都有由所谓“暗物质”组成的巨大光晕。这种物质性质不明,只能通过它对有形物质的引力作用探测到它的存在。对“星流之地”的星流进行仔细研究可能使天文学家得以详细记录这种引力影响,从而更好地估计暗物质的数量和分布情况。这一研究还将有助于解决暗物质究竟是快速运动的炽热物质还是缓慢运动的寒冷物质这一问题。

欧文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理论天文学家詹姆斯·布洛克解释说:“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个星流之地这—事实表明,暗物质粒子是非常寒冷的,或者说运动缓慢。如果暗物质是由快速运动的粒子构成,那么这些星流存在的时间就不会那么长,我们就不可能看到它们了。”